菩提心與無我慧

智論郭志忠)

學佛、初心;當下一念、時時刻刻、任何地點都是初心,都是能學佛的因緣。話雖如此,還是跳脫不出自己的妄想世界。
妄想的世界中許多的慾望、負面思考有時結合粗重的身體,妄想更多更複雜、更加沉重。

幸運的是,遇見大覺世尊、祖師大德開示緣起,有了一線曙光。緣起開啟了空性、菩提心的大門,讓我們了解智慧、福德或是法性、色身的重要性。
為何知有妄想?有時是因為執於其中不能知之有時是知習性力大而跳脫不出。

緣起甚深,只了解文字皮毛,有時能身心輕安一點點。
實際於念念相續中無明不覺瞋癡因而
雖是當下一念、時時刻刻、任何地點都是初心然身心緊密相連,與外在環境密不可分。要成就自身、外境的順緣,還需有菩提心與無我慧的菩薩道六度精神,方能與眾生共創互助的流轉順緣。

空性、菩提心的殊勝教授加上相應於佛菩薩的願力,構成了堅固鐵三角,成就了同生西方的大慈航。

感恩大約20年前慧觀法師到板橋講堂開示《法華經》〈法師品〉,弟子留下重要的法寶卡片:「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