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修入道

心臺(陳位臺)

加入淨苑板橋已經15年了,如果是淨苑皈依已經31年。31年前承蒙心雅、如莊、心賢成就母親往生助念因緣而懵懂到淨苑皈依15年前承蒙心雅及板橋講堂蓮友成就家父往生佛事。
因為好奇怎會有那麼多人,對陌生人的往生毫不忌諱到場助念,甚至每個七的佛事因而到板橋講堂一窺究竟。

記得那時慧運法師是板橋講堂指導法師,叫我要心得分享一知半解的人在諸位大德的面前,不班門弄斧為了惡補,開始閱讀人間福,對佛學用語有初淺的了解,對於佛學知識才稍有領會

發心立願彌陀藥師觀音普賢……經中都有明述講堂的蓮友中元清明各法會看到學長們發心護持不曾面有難色,風雨無阻,都是發心菩薩,都是我學習對象。

經過多年的思修薰習,現在,我將佛法運用於生活中透過攝取佛法;運用來改變反省;行踐來改變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而透過改變自己進一步學習信願行這三點在生活上激勵自己妙用無窮相信自己,許下願望目標,付出行動,讓自己每天生活或事業都有目標,身心力行不論動機先去播種,當因緣,則果自熟。

說來慚愧,沒有深入的佛學知識但卻也讓我受用無窮。道在哪裡莊子:「無所不在。」人生無處不道場,時時提起正知正念,隨喜讚,遵循八正道之指示,則人生道路雖無康莊大道,但至少前面有路。

從一開始的為了一窺究竟,而讓自己有機會接受佛法的洗滌與滋潤。古德云合抱之木始於毫末;千層之台始於疊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開發自己的自性,從聞思修下手,從信願行發芽,進而達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行動才是實踐的真理,改變才能實現,這是我這些年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