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念佛法會

(一)報恩念佛法會三永日——智諭老和尚圓寂二十三周年紀念

日期:112年12月24日至26日(農11/12~14,週日至週二)

地點:西蓮淨苑大殿與法堂

 

法會課程表

日期

時間

12/24

(週日)

12/25

(週一)

12/26

(週二)

08:20
|
09:30
第 1 支香
09:50
|
11:05
第 2 支香加佛前大供
(老和尚冥誕日)
第 2 支香
(恭請惠敏和尚開示)
第 2 支香加佛前大供
(老和尚圓寂紀念日)
11:20
|
14:00
午齋、午休
14:20
|
15:20
第 3 支香
15:35
|
16:35
第 4 支香(播放老和尚原音開示)
16:50
|
17:50
第 5 支香晚課

第 5 支香

晚課、大迴向

報恩念佛23周年

(二)報恩念佛的緣起與意義:惠敏和尚

〔緣起〕

淨苑在過去老和尚在世的時候,在他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二日,於十、十一、十二日三天,舉辦藥師法會。四眾弟子是抱著感恩的心、報恩的心,希望老和尚能夠長久住世,利益眾生。

以前師父也常常講,不是我希望過生日、作生日。是因為藉這機會,讓四眾弟子,能夠一方面薰習佛法,一方面結法緣。所以他很慈悲讓我們舉辦藥師法會。

不過,不像中元法會或者清明法會,公開讓信眾來參加,它比較屬於內部發起的,為感恩老和尚開山的辛勞。後來講堂居士發起,於藥師法會前,接力念佛二永日。

老和尚往生以後,「藥師法會」改成「報恩念佛」。十四日是他往生日,過去藥師法會十二日結束,生日跟圓寂日這麼接近的因緣下,「報恩念佛」正好就是十二、十三、十四日這三天。似乎是老和尚有意不讓四眾弟子太麻煩,可以冥誕與忌日合辦。

〔意義〕

報恩心:人類文化進步的重要動力

在人類的文化當中,開始有報恩心、感恩心,這是很重要的進步力量。因為我們對於怎麼去讓後代或者子孫能夠更好,這是需要前一代人的犧牲奉獻。

所以父母、師長的犧牲奉獻,培養子女、學生、後輩,這種犧牲奉獻的力量,假定子女、學生,或者晚輩能夠有感恩心、報恩心,他們的付出會更有意義,也更有力量這樣子來作。

因為有一天兒子、學生,或者後輩,又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他變成人家的父母、老師、長輩,他也感受到,晚輩們、學生們、子孫們有這種傳承、創新的認識。就一代比一代進步,一代比一代進步。

人假如沒有感恩心、報恩心,有時候就容易惡性循環。因為上一輩的人覺得說:「哎呀!我這麼作,晚輩都沒有感恩心。」會讓大家比較灰心。而灰心的時候,就會只想到自己。每一個人都想到自己,那就很苦了!

對於眾生的恩,也是如此。因為我們從師長父母恩,再擴展到眾生恩。我們每一個人都感受到,天天受到很多眾生的護持、社會的護持。有這種報恩心、感恩心,大家都願意互相護持、互相幫助。這個社會就會更好,更快樂,更安和利樂。所以它是人類文明、文化進步很重要的動力。

報恩的意義:藴涵傳承與創新

我們淨苑也由報恩念佛讓大家知道,怎麼藉著念佛,雖然是念阿彌陀佛,但是它所藴涵的意義無量光、無量壽,能夠發揮報四重恩,各類各樣層次的恩,父母、師長、眾生、社會。

能夠把以前人所作的,好好的承擔。特別很多優點,想辦法把它保留、發揮。有該進步的,怎麼去創新?或者時代的不同,有不同的問題,怎麼去創造解決、因應的方案?所以所謂報恩,藴涵著傳承與創新的意義。

  1. 傳承:解行並重 信願念佛

過去我們淨苑在討論淨土行的時候,會注意到怎麼讓居士們學習正確的佛法,所以有講經,有實際上念佛的共修。大家對於西方淨土,也很有信心,對於娑婆世界曉得要厭離。

  1. 創新:三願六行 開創淨土

我們逐漸所因應到的問題是,怎麼能夠把娑婆世界轉換成西方淨土,而且從我們自己、從周遭就作起。這是我們這個時代需要共同來努力的。這個就要去開展,除了講經念佛以外,還有很多淨土行可以作的。

所以我們目前也在想,譬如要往生淨土基本的條件、共同的條件就是菩提心。菩提心的內容是希望能夠自覺覺他、自利利人。自覺覺他、自利利人需要有慈悲關懷的心,需要有智慧無礙,也需要有善巧方便。

所以我們就從慈悲關懷去想,可以多去作一些關懷,從我們的信眾,從我們周圍的人事物開始,主動的去幫助他們。再來,對環境,怎麼去作到生態保育或者環保。

智慧無礙方面,我們就在想,除了講經、讀經的活動,怎麼能夠聞思修?再來,怎麼讓我們的身心健康?才容易無礙。身心健康當中,怎麼鼓勵大家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運動、藝術,這些都可以一起來學習。

善巧方便,未來資訊的時代,怎麼把佛學研究、佛學推廣跟資訊結合?怎麼善用音像紀錄?因為未來的國民基本能力,以前都是說,聽、讀、寫;現在應該還要多一種能力,就是音像紀錄。因為現在的媒介很方便,包括手機都可以照相錄影。所以等於是我們多出來的一種方便,讓自己讓別人知道或者學習的媒介,我們能夠善用。

這也是我們未來在開創淨土行方面,可以一起大家來努力的。

阿彌陀佛!

早期法會

(三)老和尚談生日

《蓮風法雨廿六》「藥師法會」:

民國六十一年,當家慧修法師,深感法身慧命受之於恩師教誨,故孝心至極,雖身挑開山監工之重擔,無視於身心疲憊,仍力請師父於生日前回來再(當時因講經還常住松山寺)。舉行三天之藥師法會,迴向師父法體安康,法輪常轉。

作風一向保守的師父,根本不敢讓在家弟子知道,惟恐勞師動眾,增添學長居士之負擔。

民國六十六年,元旦修學會巧逢師父五十三歲生日,慧修法師隨口告知慧觀學長(慧觀法師)等。未料,此話一出,在場之學長們歡喜雀躍,吵著要一同為師父慶生。

因為是臨時知道,所以只有用心想些合適的話,為師父祝壽。

事後蓮友亦漸漸的得知佳訊,並請求師父,爾後定要通知大家,年年都能回來參加法會為師父誦經、拜壽,同盡塵許孝道。

二十餘年來,祝壽法會雖未曾間斷,但眼看師父由盛年為法忘軀,至年邁代眾受苦。身為弟子的我們,皆虔誠祈求佛菩薩加持,師父能長久住世,常轉法輪。(編輯組)

慧觀法師〈生日快樂〉:

淨苑開山後,常住大眾都會在師父生日時誦藥師經,迴向師父法體安康,法輪常轉。

作風一向保守的師父,根本不敢讓在家弟子知道。

好像民國六十四吧,修學會巧逢師父生日,當家慧修法師隨口告知我等。我等歡喜雀躍,吵著要一同為師父慶生。

事後蓮友亦漸得知佳訊,請求師父,以後要通知大家。

二十餘年來,藥師法會是我們歡欣萬分的大事。我們跟師父說:「師父生日,我們快樂。」(錄自《蓮風法雨廿六年》)

智諭老和尚壽誕

慧修法師:

到了十一月中旬師父生日的時候,舉行落成典禮,因為老師太託朋友塑的三尊三寶佛,這時只有塑好釋迦牟尼佛,就先請回來供奉,並請廣欽老和尚來安座開光。左右鄰居包括里長的兒女都來參加,還有師太的朋友及師兄弟,一共請了五、六桌客人。地方雖小,但也熱鬧一時,這就是師父在《池畔蓮鈔》說的:「二尺半長四寸寬一塊木板,用鐵釘釘在路口的樹身上,上面寫著『梵淨山西蓮淨苑』,就算完成了全部的晉山典禮。」(錄自《蓮風法雨廿六年》)

78壽誕暖壽

慧道法師〈師父過生日〉:

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有弟子在師父面前提到生日法會之事。師父說:「我過生日,是為大眾。以前生日,我不說,大家不知道,我一天不吃東西。」講到此地,師父動容抿嘴。一會兒又說:「如果你慶生吃好東西,那你沒良心!」

為感念父母生養之劬勞,生日時一天不吃東西,可見師父秉性至孝。

師父在民國七十七年搬到蓮鄉,弟子們在幫忙整理東西時,發現師父寮房竟然有一條花被單。請示師父以後,才知道,那是在三十八年離開故鄉時,師父的母親給師父帶出來的,師父一直將它帶在身邊,以作紀念。

此孝心,在師父學佛後,轉化為對一切眾生至誠、無私的悲心。

在八十六年,有住眾俗家母親重病,因其他兄弟無法照顧,所以這位法師在安頓好母親後,還須經常回去探望。師父知道後,特別交代侍者:「告訴某人,他媽媽現在正需要他照顧,要盡力護持。」

師父自己在病苦中,對眾生仍是無時暫忘。

以前,為父母,生日一天不吃;後來,為令眾生種福田,答應弟子為其辦生日法會。甚至在往生前兩天,仍慈悲上法堂,滿四眾弟子拜壽之願,之後才安詳往生。

從過生日亦可看出師父無我為人的精神。這種大孝,是我們所應努力學習的。(錄自《蓮風法雨廿六年》)

(四)緬懷老和尚

智諭老和尚數位紀念館

《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