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法會

2024 清明法會

謹訂國曆四月十九 ~ 二十一日(星期五、六、日)
本苑啓建清明法會三永日,
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
圓滿日並施放「大蒙山」。

法會功德,迴向個人親眷消災延壽,先亡蓮品高昇。
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眾生離苦得樂。

2024清明法會
  1. 參加者請自備口罩佩戴。
  2. 法會期間請勤洗手或酒精乾洗手,維持手部清潔,並請注意個人與公共衛生的防護。
  3. 若有發燒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請在家休息。

西蓮淨苑2024年清明法會圓滿落幕
慎終追遠  祈福迴向

西蓮淨苑於國曆419 日至 21日啓建清明法會三永日,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為生者祈福,為亡者超薦。

除實體法會,四眾弟子透過雲端牌位、線上參與,打破時空與媒材形式的束縛,凝聚至誠懇切的信願心,感應菩薩無遠弗屆的慈悲力。

清明法會不僅是慎終追遠,更是提醒我們緬懷、學習先人的德行,創造淨土。 

淨土永續 菩薩勇健

我們生活在一個有戰爭、疾病、氣候異常等多重挑戰的世界。惠敏和尚於護持會議中開示菩薩面對無常的挑戰,不是期待一個完美的淨土,而是以勇健的生活方式,好好地、自覺地面對與準備。

例如日本社會因應地震、海嘯等災害,藉由詳實研究,認真的態度進行共同演習,就是一種「淨土永續、菩薩勇健」的概念透過團體的力量去面對無常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我們學佛學習菩薩道團體的力量很大。雖然每個地方面對的因緣挑戰不一樣,但我們可以學習菩薩,凝聚所有人一起應變。

所以清明法會的意義也在練習互助合作將來遇到更大的困難,能像這樣透過大家的討論、合作來面對問題;更希望能這些經驗用在推動各種利人利己的層面上。

 感恩報恩  善習好習

2024清明法會於施放「大蒙山」後圓滿落幕。感謝信眾支持與響應,在推動及參與過程中,共同緬懷祖德,感恩報恩,學習利人利己、自度度人之菩薩精神。

淨苑也會繼續努力弘揚佛法,傳遞祥和安定的力量;與您同行,以菩薩勇健的生活方式,面對無常的挑戰,學習智慧慈悲和勇氣,共創永續淨土。

清明法會
清明法會

(一)牌位登記

消災祿位及往生蓮位改為「雲端牌位」。

欲立牌位者,請至本苑官網「線上登記」;

不便接受電話及現場報名。敬請見諒!

雲端牌位 / 清明法會

中元法會

惠敏和尚:淨苑法會功德金隨喜

《獅子吼雜誌》五十一年(1962)復刋以後,從第二年師父就陸陸續續的投稿。五十二年(1963)開始,從十二月到五十三年(1964),有五篇是以小說的形式,來表達佛法的義涵。

〈趕經懺〉裡面就提到,他認為,經懺不一定本身就是不好。而是怎麼去運用它,來達成弘揚佛法的力量。最簡單的,他認為趕經懺,只要不要涉及好像金錢一樣的買賣。

其實這樣子的作佛事的精神,在今天淨苑也是一樣。淨苑雖然有清明法會,或者中元法會,但是從開山以來,師父就,在法會居士來寫牌位,就不會去定價錢,讓大家隨喜。而重要的是,借著誦經禮懺,來達到佛事的效果。至於供養這些,是隨喜因緣就可以。

(錄自智諭老和尚紀錄片「和尚道影三:餐法味智諭老和尚之深入經藏」)

(二)緣起及意義

淨苑開山之初,梵淨山的建築只是茅屋一椽,低簷三間,住眾僅有開山智諭老和尚、當家慧修法師,還有老師太傳放法師,共三人。

老和尚悲天愍人,為利益法界眾生,超薦亡靈,在講經說法度眾之餘,不忘帶著慧修法師和幾位熱愛佛法,尚無經濟能力的大專青年,本著一股清勁、窮勁、傻勁的精神,辦起清明、中元法會。

清明節是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孝道表現,法會中四眾弟子誦經、念佛、恭敬三寶,以此功德迴向已故親人往生淨土,冥陽兩利。

早期法會
清明法會
早期法會

(三)課程表

法會期間,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圓滿日施放「瑜伽燄口」一堂。

清明法會課程表

(四)活動剪影

2005年清明法會–佛前大供

早期法會

2017清明法會–瑜伽燄口

西蓮淨苑2023年清明法會圓滿落幕,
疫情後信眾重聚淨苑共襄盛舉

 歷經三年新冠疫情影響,西蓮淨苑今年清明法會,在後疫情時代順利展開。在過去的清明、中元法會中,淨苑積極推行雲端牌位,適應防疫與社會環保需求。今年清明法會,信眾們已經習慣使用雲端牌位,展現了淨苑四眾弟子的創新與轉型。

本次法會傳達「雲端祈願:祈福、超薦」的精神,善用科技與網路,為信眾提供方便、環保的參與方式。雲端祈願,重視內心的影像或語言,透過至誠感通,讓自他間的交流、連結與祝福,得以圓滿。

信眾們響應祈福與超薦的訴求,增進自他的生活品質與公民素養,建設清淨安樂社會與國土;緬懷祖德,感恩報恩,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學習「利人利己」、「自度度人」之菩薩精神。

感謝參與法會的信眾們,大家的熱情、虔誠與支持讓本次法會圓滿成功。淨苑將繼續努力,用心傳播佛法,期待與信眾們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2023清明法會
2023清明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