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法會

2023 浴佛法會

佛誕日國曆5月26日(農曆四月八日,週五),敬邀您回寺浴佛,同沐如來恩光。

 

西蓮淨苑住持 釋惠敏 敬邀

2023浴佛法會
2023浴佛法會接駁車

禮讚佛誕浴佛念佛

2023年惠敏和尚開示浴佛意義

阿彌陀佛!諸位蓮友,在二千六百多年前,在印度,釋迦牟尼佛誕生了。

我們禮讚佛陀的誕生,浴佛念佛,其實也讓我們回憶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對人類的意義,對眾生的意義。

他當時在母親回娘家的半路,藍毘尼園誕生。雖然過著榮華富貴的王宮生活,但是幼年就對眾生的苦難有很深的感觸。

十多歲在農耕季,每年父王在春天,由王族帶領,示範做農作物的開始,他就觀察到弱肉強食。在微小的生物,需要以其他更小的生物作為食物;再大一點的鳥,來吃蟲;大鳥又再吃小鳥。所以他在思維,眾生彼此之間,為了生存,為了生活,種種的困境。因此就禪修禪定,這種苦難的解決之道。

成年之後,成家之後,還是思維眾生老病死的問題。知道曉得有所謂出家修行,這種生活方式。因此毅然決然踰城,也就是從王宮逃離,走向出家之道。

因此我們說,在佛誕日,我們禮敬諸佛、稱歎如來,也就是禮讚佛誕,我們浴佛念佛。浴佛,慶祝佛陀的誕生;念佛,緬懷佛陀的一生事蹟。

他體悟到眾生跟佛,從心地來說,都是不同的緣起法。眾生對於生命之間,大小、強弱,有很強的分別心。我大、我強,我就可以吃掉你。但是,眾生從不同的角度,可能有不同的緣起,強弱大小,但是強弱大小都是無常啊!你也不可能永遠強,你也不可能永遠都是弱小。因為弱小的,組合起來,很多很多的螞蟻,哇!螞蟻雄兵。這個病毒再怎麼小,它繁殖力很強,也造成我們人類很大的傷亡啊!所以,大小要從什麼角度、從什麼緣起來看?

因此,從所有眾生的心性,心性有覺知性、有感知性,我們觀察這些緣起,就能夠知道緣起,其實是平等。

因此我們浴佛念佛,其實是體會心、佛、眾生緣起平等

佛一生,八十多歲入涅槃,也經過將近四十年的教化。雖然建立了僧團,可以一代一代的延傳下去,緣起的法則。所以我們如是的觀察,可以知道佛的誕生跟佛的涅槃,其實是不二。經常做如是的觀察,生滅不二。

因此在今年的佛誕節,我們禮讚佛誕,浴佛念佛,了解心、佛、眾生緣起平等,經常這麼觀察,了解生滅不二。

同時出生的太子,我們不能小看他,雖然很弱小,但是適當的因緣、成佛的因緣,就可以發揮很大的救度眾生的力量。一樣的,我們觀察我們的初心,一念之心,很微弱的心,就好像佛陀誕生出來一樣,很微弱,但是這個初發心,這個很微弱的心,有可能善加長養,就變成佛心了,菩提心了。但是沒有去注意,沒有去觀察、調整、修行,就很容易隨業流轉,成為凡夫心。可能造惡很重,地獄、餓鬼、畜生;可能會造善法,有漏的善法,人天。因此,我們禮讚佛誕,浴佛、浴太子,我們也經常浴我們自己內心的初心。再微弱的心,長養它,它就有可能有大成就。

因此,今年的佛誕,以禮讚佛誕,浴佛念佛,心眾生緣起平等,如是觀察生滅不二。阿彌陀佛!

(一)浴佛緣起

「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南傳佛教國家,認為佛陀降生、成道、涅槃皆在陽曆五月(衛塞月)月圓日,故此三個節日之匯集節慶,即稱「衛塞節」(vesakha-puja)。例如﹕斯里蘭卡即以此節為最大之慶典,人民往佛寺禮敬、供養三寶,並持戒聽法;政府亦禁止殺生、賣酒、釋放囚犯;僧人則日夜說法,及念誦守護經以消災祈福。

我國自唐至宋初,一般多以二月八日為佛誕,後改採四月八日。據《後漢書》卷103「陶謙傳」載,漢獻帝時,笮融每於佛誕日浴佛(灌佛)之後,即設飲食以供養之。」(錄自惠敏和尚〈佛教的禮儀、儀制與儀式〉)

又《普曜經》載,悉達多太子降誕人間,九龍以香水浴聖尊。故佛弟子於佛誕日「浴佛」以為紀念。

(二)浴佛功德

《浴佛功德經》:「由作如是浴佛像故,能令汝等人天大眾,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隱,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

(三)活動剪影

2005年浴佛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