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教育

五x五倡議

惠敏和尚年度法語

新春活動

2024新春祝福–
龍象善調  離欲不染
龍王慈忍  守戒護生

更多內容

博雅教育五五倡議

博雅戒習

 

善法五戒
+
學習五戒
+
健康五戒

博雅定慧

調和五事

(身、息、

念、受、想)

 

淨土學五管

時間

智識

安全

健康

生死管理

 

博雅文化四重道場

心識

生命

社區

環境

 

面臨「雙A(AI人工智能 + Aging高齡化)時代」的挑戰,以「雙B(BI基本收入+BL基本[健康]生活型態)」的因應會更有長遠效果。例如:推行「學:終身學習」與「健:身心健康」之維持基本「智能、體能」生活型態(Basic Life styles),可以減少個人與社會經濟負擔,並結合社區發展,提升各種社群的服務智能與體能,形塑「公民博雅文化」,增進大眾的生活品質與公民素養,這是西蓮淨苑籌建「西蓮博雅教育館」的緣起。
因應「後疫情時代」,避免多人密集,活動空間設計以重質不重量之「彈性、多功能」「現場自省體驗」為主,發揮設計與設備即教材的效果;並善用網際網路以及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裝置,突破時空限制與提供沉浸式、互動性體驗,建置「虛實互補」數位學習資源,以便大眾參與,教學相長,互為主伴,形成「心淨、行淨、眾生淨、國土淨」的因果鏈,成就大眾,莊嚴淨土。

一、博雅戒習:善法五戒+學習五戒+健康五戒

(一)優質善法五戒

不殺生︰救護生命,珍惜環境
不偷盜︰給施資財,奉獻社會
不邪婬︰敬愛家人,尊重信任
不妄語︰說誠實言,善意溝通
不飲酒︰正念正知,清淨身心

(二)博學:終身學習五戒:閱讀、記錄、研究、發表、實行

(三)雅健:身心健康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

 

二、博雅定慧:調和五事(身、息、念、受、想)

1. 調身(姿勢):動靜節律、鬆緊自在…..
2. 調息(呼吸、語言):覺知出入、長短…..
3. 調念(作意):自他、生滅平等
4. 調受(感受):苦樂同功、向上轉內
5. 調想(認知):順逆、善惡同源

 

三、淨土學:時間、安全、健康管理

(一)番茄時鐘時間管理法:改善「拖延」、專注工作、增進效率與保養眼睛、脊椎的方法,讓我們每30分鐘內至少可以休息5分鐘,讓身心調適「歸零」,也是讓我體會「無始(眾生)無終(諸佛)」、同時炳現之海印三昧的好方法
(二)安全管理:充實個人、家庭、機構、社區乃至社會的安全管理智能。
(三)健康管理:經由定期體檢早期發現疾病,並作連續監測和有效控制。

 

四、博雅文化的四重道場:心識、生命、社區、環境

交通指南
匯款帳號
線上捐款
播經APP

惠敏和尚年度法語

2024 龍年法語

龍年法語

諸位蓮友2024甲辰龍年新春祝福。

佛經常以龍象來說明很有力量的來源,我們中國也希望子女成就,望子成龍是理想中的一種偉大的力量。當然偉大的力量沒有被控制也會有毒龍、惡龍這類的想法。所以在印度或者中國也有所謂降龍、伏虎這類的觀念。所以世間任何力量都需要被好好地來調節、調適,才能夠發揮利人利己。所以在經上說明修行人要調節心的力量,因為心的力量很強,人類心識強大,有很強的建設力,也有很強的破壞力。或許像龍一樣,因為龍似乎主宰著天候、天氣,下雨、旱災。因此我們人也是一樣,有很強的心識力量沒有調伏,也會傷害自己、傷害別人。所以龍象需要善調。調節最主要是欲望,能夠離欲不染著,如此的力量就容易利人利己。

另外一方面,在龍王本生故事裡,也說明雖然龍王看起來會產生巨大的這種破壞力或者建設力,但是他假如有慈忍的心,慈悲、忍耐的心,能夠守戒,反而過來保護眾生。因為各種資源力量一強大,很容易以小要欺負大的,仗勢凌人。小到個人、大到國家都是如此。所謂大國的這種自傲,常常覺得我力量大,就要求別人要聽我們的。所以你有越大的資源、越大的力量,應該反而要擔任更多的保護弱勢的人力、弱小的人力,更應該要守戒、保護眾生。

所以龍王的本生故事裡面,也就是可能過去在修菩薩道的時候,他能夠守戒不會去傷害眾生,縱使被剝皮,他的皮被獵人看中了要剝去賣,但是不僅忍辱,不僅忍住去報復的心,甚言贠發願施捨他的血肉,更小的眾生他都願意施捨保護,乃至於未來以真理法則來告訴所有眾生,怎麼能夠互相幫助。不要覺得大的力量就要欺負小的,因為無常啊!你大不可能永遠大,強也不可能強。龍也跟眾生一樣,你到老龍的時候、弱龍的時候,你要靠什麼來在這個世間?力量是消長的。我們人也是一樣,各類各樣的資源到最後都是生住異滅。所以更長遠的應該看到對所有眾生,能夠有尊重、信任、平等的這種心。

我想今年龍年,在中國覺得生龍子有很大的期望,不過我們從佛教裡面學到的是,再強的力量都應該善調,才能夠像龍或者象一樣。你有很強的力量就更應該要守戒,保護眾生、有慈悲心,更應該有忍耐的心。

我想今年我們就以

龍象善調 離欲不染

龍王慈忍 守戒護生

來一起共勉。阿彌陀佛!

2024年新春活動
2024年新春活動

《菩薩本生鬘論》卷3:「
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第七

菩薩往昔以瞋因緣墮於龍中,有三種毒,所謂:氣毒、眼毒、觸毒,又由別報福業力故,身具眾色如七寶聚,不假日月光明所照,常與無量百千諸龍,周匝圍繞以為眷屬,變現人身容色端正,住毘陀山幽邃之處,多諸林木華果茂盛,清淨池沼甚可愛樂,與諸龍女作眾歌舞共相娛樂,止住其中經于無量百千萬歲。

是時有一金翅鳥王,飛騰翔集從空而下,欲取諸龍以為所食。當其來時,摶風鼓翼摧山碎石,江河川源悉皆乾竭。時彼諸龍及龍女等,見是事已心大驚怖,所著瓔珞嚴身之具,顫掉不安悉墜于地,咸作是言:「今此大怨,喙如金剛,所觸皆碎,將來噉我,其當奈何?」

是時龍王初聞此說極生憂惱,由宿善力復更思惟:「心乃無畏,然此金翅具大威力,唯我一身可能禦彼。」謂諸龍曰:「汝等但當從吾之後,必無所害。若我不能與其朋屬作守護者,何用如是大身之為?」

爾時龍王詣金翅所,心無怯弱而白彼言:「幸少留神共議此事,汝於我身常生怨害,我於仁者都無此念,以宿惡業招此大身,雖具三種氣、眼、觸毒,未嘗於他暫興損害,度己之能可相抗敵,亦能遠去令汝不見。我今所以不委去者,多有諸龍依附於我,由此不欲兩相交戰,是故於汝不起怨心。」
金翅復言:「汝誠於我無怨心耶?」

龍曰:「我雖獸身善達業報,審知小惡感果尤重,如影隨形不相離也;我及汝身今墮惡道,皆由先世造作罪因。汝當憶念如來所說,非以怨心能解怨結,唯起慈忍可使銷除,譬如火聚投之乾薪,轉增熾然無有窮已,以瞋報瞋理亦如此。」

是時金翅聞是說已,怨心即息善心生焉。復向龍王作如是說:「汝今能以慈忍之力息我瞋恚,如汲流泉滅其炎火,使我心地頓得清涼。」
龍王復言:「我昔與汝無量世時,先於佛所曾受戒法,心非清淨復不堅持,為求名聞而相憎嫉,以是因緣墮於惡道。我曾發露故能憶持,汝由覆藏今皆忘失,汝今應當憶本正念,發慈忍心淨修梵行。」
金翅復言:「我從今日普施諸龍安隱無畏。」即離龍宮還歸本處。

龍王乃慰諸龍眷屬,復問之曰:「汝見金翅生恐怖不?」各作是言:「極大怖懼。」
龍曰:「世間眾生若見汝者,[A1]生大恐怖亦如此也。爾等諸龍愛惜身命,與諸眾生等無有異,當觀自身以況他身,是故應起大慈之心,由我修習慈心因緣,使其怨對還歸本處。一切有情流轉生死,所可依怙無越慈心。大慈心者猶如良藥,能愈眾生煩惱重病;大慈心者猶如明燈,能破眾生三毒黑暗;大慈心者猶如船筏,能渡眾生三有苦海;大慈心者猶如伴侶,能越生死險難惡道;大慈心者如摩尼珠,能滿眾生所求善願。我由往昔失慈心故,墮此龍中不得解脫。若諸眾生建立慈門,則能出生無量善法,閉塞一切愚癡昏暗,諸煩惱緣而不能入,常生人天解脫安樂。」諸龍眷屬聞是說已,悉除瞋恚皆起慈心。

是時龍王見諸同類從己所化,而自慶言:「善哉!我今所作已辦,令汝已除無量惡毒,以善淨法補置其處;復為汝等建立清淨八戒齋法當奉持之。閻浮眾生以八戒水洗浣身心令得清淨,斷除無量貪、瞋、癡垢,於人天路而作資糧。若能持是八戒齋法,當知是人雖無妙服,則為已具慚愧之衣;當知是人雖無垣牆,則能禦捍六根怨賊;當知是人雖非上族,則為已住聖種姓中;當知是人雖無瓔珞,則具眾善莊嚴其身;當知是人雖無珍寶,則集人天七種法財;不依橋梁超越險道;受八戒者功德如此。」時彼諸龍各作是言:「我今願聞八戒名字,我當頂受勤而行之。」

龍王告曰:「其八戒者: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婬,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者、不得過日中食,七者、不坐高廣大床,八者、不得歌舞作樂香油塗身,是名八戒清淨齋法。要離憒閙,寂靜之處如理作意專注奉持。」

諸龍白言:「如我之徒,離王少時心不寧處,依王威神得免衰惱,一切時中安隱而住,佛法功力無處不可,何必須求寂靜之所?」

時彼龍王答諸龍曰:「不觀所欲則念不起,慣習攀緣對境復發,譬如溼地而易成泥,若在空閑染心無動。」

爾時龍王將諸朋屬,至於山林幽曠之處,遠離貪欲瞋恚之心,常起慈忍以修其身,受持齋法經于多日,節食身羸加復疲困。有諸惡人至彼住處,龍聞人聲尋即惺悟。此惡人輩見是事已,咸生驚駭而作是言:「此何寶聚從地涌出?」龍自思念:「若令彼人見我本狀即時怖死,則壞我今修持戒法。是諸人等今來至此,必貪我身及斷我命。」

時諸惡人復相謂曰:「我等入山經歷多載,未曾見此如是形相,眾彩交燦光耀人目,若得此皮當貢王者,必獲重賞,不亦快乎!」即持利刀剝裂欲取。

爾時龍王以慈忍力,不生怨恨亦亡痛惱,即于是人生攝受想,三毒即滅。自慰其心:「不應悋惜,怨對卒至不可得脫。此諸人等今於我身,貪其賞貨而行殺戮;我寧自死無返害彼,不令是人現身受苦。」時諸惡人奮力勇銳,執持利刀𭄔剖而去。是時龍王復自思惟:「若人無罪為他支解,忍受不報不生怨恨,當知此人是為正士,若於父母、兄弟、妻子能默忍者,此不足貴,若於怨害心不加報,默忍受者此乃為難。然我今者為利他故,應當默然而忍受之。我從無始生死已來,枉棄身命不知其幾,未嘗特然施於一人,願未來世當與是人無量法財令滿所願。」

是時龍王既被剝已,遍體出血痛苦難堪,舉身顫動不能自持,復有無量百千小蟲,聞其身血悉來唼食。龍王乃曰:「此小蟲等食我食者,願當來世施汝法食。」爾時龍王身受楚痛,諸龍覩已皆生悲惱。王即誓言:「若我當來得成佛者,令我身皮頃得如故。」作是願已自然平復。彼諸龍屬生大歡喜。是為菩薩於惡道中,住慈忍力堅持淨戒為若此也。」

(CBETA 2023.Q1, T03, no. 160, pp. 338b13-339c7)

2023 兔年法語

兔年法語
2023兔年法語

2022 虎年法語

虎年法語
虎年法語小故事

2021 牛年法語

牛年法語
牛年法語小故事

2020 鼠年法語

鼠年法語
鼠年賀卡

2019 豬年法語

豬年法語

新春活動

西蓮淨苑龍年獻映,首部動畫《龍王慈忍》

龍王慈忍電影

您知道佛門為何以「龍象」比喻高僧或是有修行的居士嗎?您知道墮為龍身的龍王如何以慈忍之力滅除三毒,修成菩薩道嗎?您知道如何才能成為佛門龍象嗎?

西蓮淨苑改編《菩薩本生鬘論》,推出充滿慈悲願力的《龍王慈忍》動畫,邀請您與蓮花童子一同聆聽惠敏法師為您娓娓道來……

佛門為何以「龍象」比喻高僧或是有修行的居士?墮為龍身的龍王如何以慈忍之力滅除三毒,修成菩薩道?如何才能成為佛門龍象?

西蓮淨苑改編《菩薩本生鬘論》,製作首部《龍王慈忍》動畫。不論您是否學習過佛法,在蓮花童子與惠敏法師深入淺出的問答中,都可以感受其中慈悲願力。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

2024初一,趣佛菩提-降龍十八長勇闖年關

降龍•祥龍•翔龍

對己;調柔懺悔/離欲不染/正念覺察
對人;守戒護生/同理關照/ 隨喜功德
對群己;慈忍和樂/協力共進/發大善願

一、龍年故事•緣起

龍年到來,淨苑努力推廣安定人心的修行念佛方法,尋覓向上精進的力量。在惠敏和尚龍年的開示中,引用「龍王本生故事,說明雖然龍王看起來會產生巨大的這種破壞力或者建設力,但是他假如有慈忍的心,慈悲、忍耐的心,能夠守戒,反而過來保護眾生」;和尚又告訴大家:「所以龍王的本生故事裡面,也就是可能過去在修菩薩道的時候,他能夠守戒不會去傷害眾生,縱使被剝皮,他的皮被獵人看中了要剝去賣,但是不僅忍辱,不僅忍住去報復的心,甚至於發願施捨他的血肉」。和尚藉由「龍象調柔,離欲不染」、「龍王慈忍,守戒護生」的法語,引導出佛教經典的啟示,包括了「龍象善調」、「離欲不染」乃至於《菩薩本生鬘論》慈心龍王消伏怨害

然而這些故事大家或許陌生,或許曾經接觸,但是與生活距離遙遠;要如何領略其中的佛法甘露?經過和尚的詮說,不論是龍象與眾生,實則都在個體中蓄藏著無比的力量;和尚教導大家發心在善調、離欲、慈忍、守戒上頭下功夫,不論是為己為人,以期成就內在的菩提心,完成龍年給大家的功課。

在淨苑廣召各方英才擘劃研議之後,決定就以充滿歡樂與驚喜的闖關遊戲,迎接祥龍帶來的修行年。

龍年迎初一「趣佛菩提-降龍十八長」活動的規劃,運用沉浸式的敘事模式,將佛法與生命的緊密關係,融入在闖關活動中,給與2024新年淨苑團聚豐富的象徵意義--宣示了今年大家相互提攜,努力闖關,與龍共舞!

新年活動海報
新年活動海報
闖關開頭
新年活動海報
闖關卡的正面,
大家
一關關完成闖關,
新年活動海報
闖關卡的反面,
再蓋上各關別具巧思的印章後,便拼成一幅吉祥的龍年圖形。

二、關關相連  善調慈忍

在四眾弟子共同規畫之下,西蓮淨苑遍地佛法,布陣以待。

第一關:雙龍搶珠 和合大眾

工作團隊:心暖、果洪、敦至、丁紫燕闔家。

蓮風樓前第一關「雙龍搶珠 和合大眾」:兩位闖關者同時手拋龍珠,口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波羅蜜,闖關者如左右雙龍,修持並進,和合無諍。

關主敦至,國小就參加樹林講堂的讀經班,他覺得參加活動很有趣味,考驗闖關者彼此配合團結;遇到困難,關主會提醒念佛的功德!

新年活動海報
雙龍搶珠
新年活動海報
雙龍搶珠(別具巧思的過關印章)

第二關:神龍擺尾 一掃煩惱

工作團隊:李瑋、玉櫻、品臻、彥儒、俊宇闔家

陽光普照的第二停車場設第二關「神龍擺尾 一掃煩惱」:戴上龍頭,拴緊龍尾,開始龍身舞動;節奏合律,頭身輕甩、靈活擺尾, 彷彿拋脫一切煩惱。

這關是公認最有趣的一關!關主玉櫻一家協力把守。這關考驗闖關者,要像神龍一樣靈動;是由擅長舞導藝術的光娟編舞,不但設計全身平均搖擺的動作小節,最後加上甩尾勁舞,如此高難度的動作,先有彥儒、俊宇兩位小神龍示範,加上爸爸精氣十足的動作口令,玉櫻和女兒品臻的打氣加油,現場笑聲洋溢,能量滿滿!

新年活動海報
神龍擺尾
新年活動海報
神龍擺尾

第三關:龍象善調 離欲不染

工作團隊:育澄、語彤、淨奉、怡欣、怡琪

淨苑最初說法修行的一波堂,設第三關「龍象善調 離欲不染」: 進行調整呼吸靜坐,讓各種欲望如同龍象調伏,乖乖就範。首先以佛法的正念正知來調心,發願卡上接著將散亂的法句,重新接句整理,看到經文讀誦而覺察,生離欲心。

這關以調柔眾生習氣與煩惱為目的。關主心暖老師十分善巧,將佛經暴龍醉象無人抵擋,奔馬野猴難以栓綁為譬喻,提醒闖關者馴服自己、調柔心性的重要。

新年活動海報
龍象善調
新年活動海報
龍象善調

第四關:接龍念佛 信願同行

工作團隊:心和、蓮恩、宗育、波波闔家

華嚴壇第四關「接龍念佛 信願同行」:闖關者左右排兩列同步,前後接龍念出「阿彌陀佛」四字佛號。一邊念佛,一邊感受前後左右佛友的聲音與速度,彼此身心產生連結,宛如神龍一體。

過關後,接著在蓮池旁發願、與蓮花童子(淨苑製作的「龍王慈忍動畫」中的角色)人形立牌合影。

關主心和覺察現代人缺乏正念,不容易專心,對人缺乏關注,可以透過遊戲,訓練專注,聆聽別人聲音。除了挑戰闖關者彼此身心覺察,遊戲的特色建立在對別人和自己身心的理解,進而相互配合。心和還特別準備為小朋友講龍的故事、為闖關者導覽老和尚挖蓮池與淨苑第一棟建築懷安堂的歷史。

新年活動海報
接龍念佛
新年活動海報
龍王與蓮花童子人形立牌

第五關:龍王慈忍  立言立德

工作團隊:靜雯、心放、淨湘、敦至

四攝亭二樓第五關「龍王慈忍  立言立德」: 闖關者來到優雅的亭閣中,靜靜閉目,隨關主提示,回想追溯過去一年,自己不盡理想,需要進步的地方。接著懺悔、檢討,雙手合十,深呼吸三次之後向佛菩薩發願,問訊。

關主靜雯對於闖關者內心是否真誠關照自省,把關嚴格;尤其針對平日的言行,提出一些向內關照的建議;由於小朋友對懺悔的意義不很了解,關主會以生活化的話語,來引導小朋友覺察自己言語行為可能有的過失,以及如何懺悔改過。

新年活動海報
龍王慈忍

龍象榜寫下願望

工作團隊:秀蓮、育澄、政均

接著回到蓮風樓前,將在前一關所發的願,寫在發願卡上,用以自我期許,也與大眾分享。「龍象榜」上,貼滿了龍年的願望,祈求滿願。

龍象榜以和尚為首,寫下今年心願。大家紛紛揮筆,留存法師和信眾的心願!

新年活動海報
龍象榜
新年活動海報
龍象榜

摺飛龍與領禮物

工作團隊:心薌、心妥、淨惜、法如

完成闖關和發願後,就可以在蓮風樓內摺飛龍與領一份豐厚的獎品。大家像返家探親一樣樂呵呵!

小朋友一邊看著摺龍的示範影片,在法如、心薌、心妥、淨惜老師的教導下完成作品,手舞神龍,極為開心!許多銀髮皤皤的老年伴侶,沉靜專注剪紙的經典畫面,尤其令人內心充滿溫暖。

新年活動海報
摺神龍
新年活動海報
領禮物

三、多元複調  人天和諧

除了闖關遊戲,還有兩個在中午安排的特別節目:一個是由博雅學員家長班的淑真老師主持,分別在五觀堂與禪悅堂,小朋友為法師及居士們講述龍王慈忍的故事。鍾珮巧、林炘彤小朋友精彩的表演,博得滿堂喝采。

新年活動海報
說故事
新年活動海報
說故事

還有一個和尚親自主持今年的主題活動,中午在六度園林種樹;和尚率領大眾,由淨苑園藝組安排,分別種下三棵櫻花、三棵百年茶樹,完成了象徵永續護生,植育福德的園區生態建設。

同時參與的關主玉櫻、紫燕、心建全家人,以及心暖、蓮恩、心和分別種下樹苗,並將土壤鏟回土坑覆蓋樹木根部。為了成就與大地共生,關主們引導大家,內心同時升起慈悲,進行正念護生,各自一鏟接一鏟的念誦:

一鏟消火氣,
二鏟沒脾氣,
三鏟降習氣;
四鏟……

十八鏟煩惱盡, 

在慈忍護生的發願中,引導全家身心內外和祥走進佛法世界。

新年活動海報
和尚與全體工作人員齊聚六度園林,歡慶種樹圓滿

以上精彩活動,在淨朋、淨箬的茶香以及心侃、昱媞、心衛的手沖咖啡香中,有才八個月大,已經皈依佛門的小寶寶,在媽媽懷抱中一起闖關,也有耄耋高齡的長者完成過五關任務!不只在家信眾絡繹不絕,出家師父也踴躍參加,活動設計多元活潑,老少咸宜;除了建立人與佛法的心靈連結,也將和尚對於龍年的祈願與增上修行的殊勝體驗,傳播到人們心中。

新年活動海報
淨朋、淨箬供養好茶
新年活動海報
心侃、昱媞、心衛手沖優質咖啡供養大眾。
新年活動海報
和尚與全體工作人員齊聚,歡慶新春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