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法會

3/28 (一) 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法會

2024.03.28(農曆2.19週四),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法會。

觀音菩薩普佛拜願,藉由普敬諸佛菩薩及虔誠禮拜祈願等懺儀,以表行者對本師及西方淨土三聖孺慕之情,進而見賢思齊增長悲智,回向眾生災消吉慶臨,悉出輪迴苦。

2024觀音法會聖誕

(一)緣起

觀世音菩薩同體大悲,施十四種無畏,拔眾生苦。(尋聲救苦磁吸鐵)

觀世音菩薩無緣大慈,現三十二應身,與眾生樂。(現身說法月應池)

仰體菩薩大慈大悲,本苑於觀世音菩薩三大紀念日,舉辦普佛拜願法會,敬邀有緣,同霑法益。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法會

(二)佛事內容

觀音菩薩普佛拜願法會,內容包括唱誦香讚、大悲咒、觀音讚偈、菩薩聖號、拜願、三皈依。藉由普敬諸佛菩薩及虔誠禮拜祈願等懺儀,以表行者對本師及西方淨土三聖孺慕之情,進而見賢思齊增長悲智,回向眾生災消吉慶臨,悉出輪迴苦。

觀音法會

(三)觀音菩薩與淨土法門

1. 觀音菩薩勸念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久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現菩薩身。在極樂世界輔佐阿彌陀佛教化眾生,是西方三聖之一。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教示:「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1] 本經中,釋尊接著教示吾等,常須供養觀音菩薩:「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2]

 

[1]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卷1 (CBETA, T20, no. 1060, p. 107, a4-5)

[2]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卷1 (CBETA, T20, no. 1060, p. 110, a15-17)

清明法會

2. 印光大師教兼念觀音聖號

印光大師教人「專心念佛」外,亦教「兼念觀音聖號」。

如,印光大師復甯德晉書:「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1] 

 又如,印光大師復如岑法師代友人問書:「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豈有不救苦卮之事?觀音菩薩隨機示導,豈有不接引生西之理?生西當以信願為本,若遇危險念觀音,有信願,命終決定生西方;或只專一念彌陀,有苦卮,亦必解脫。」

[1] 釋廣定彙編:《印光大師全集》全七冊(第三冊),卷上,第389頁。

觀音法會

3. 念佛就是觀音法門

智諭老和尚開示:

問:我想修觀音法門。

答:好啊!修觀音法門很好。可是你要知道,念佛就是觀音法門。觀音是阿彌陀佛的左脅士嘛!

怎麼說念佛就是觀音法門呢?所謂修觀音法門是反聞聞自性

比方說,我說話,你聽到了吧?那不是真的,聽到的是聲塵。我不說話你聽不到聲音了,對不對?我說的時候你聽到,叫生,不說你聽不到,叫滅,那完全生滅法,不了生死。修觀音法門反聞聞自性,我問你,我不是要問你「聽到我說話的聲音沒有?」我要問你「聽到我說話聲音的是誰?」

你想,聽到我說話的聲音是你耳朵嗎?要是耳朵的話,出了毛病了,你的耳朵聽到我說話,同時也可聽到他說話。聽到他說話的時候,聽見我說話的那個聽就滅了。同時你也可聽到別人說話,聽到別人說話的時候,聽到他說話的那個聽又滅了。生滅法。可是生滅法當中有個不生不滅法,怎麼知道呢?如果說聽到他說話的時候,聽到我的那個聽滅了,滅了你怎麼能再聽?好比人死了還能再活嗎?火滅了能再著嗎?你還能聽到他說話,當然是你那個聽性沒滅。我問你,聽性何物?修觀音法門會到,就是聞性。你這個聞性,可以聽到我說話,也可以聽到他說話,也可以聽到任何人說話,聽到一切聲音,它不滅。可是不滅的話,也不對,怎麼說呢?如果你的聽性不滅,那你聽到我說話的時候,同時聽到他說話,同時聽到一切人說話,同時聽到一切聲音,所以,它有滅。滅而不滅,不滅而滅,這是你的自性。觀音法門就聽這個自性。

既然這麼說起來,為什麼有生死呢?有兩種法落入生死,有能有所——有能聽人、所聽法,皆是生死。能聽的我,所聽的聲音,有生有滅;性不生不滅,沒有能聽的我,也沒有所聽的聲音。所以,反聞聞自性,先離所,自然也就沒有能了。這就是觀音法門修行的辦法。

其實,它就是念佛法門,什麼原因呢?聽清楚,沒有餘聽;想清楚,沒有餘想。不相信我們試一試,念一句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的時候要一字一字聽清,不可叫它漏。我們來試一試:阿—彌—陀—佛。聽清了嗎?聽清了有其他想沒有?如果有其他想,一定聽不清。如果聽得字字不漏,一定沒有想。沒有想,正是想得清楚明白。怎麼知道呢?你四字阿彌陀佛不是聽得清楚嗎?那不是想是什麼呢?正因為聽清楚,才沒有其他想(正因為想而無想)。正因為沒有其他的想,才聽清楚(正因為無想而想)。想,叫照;無想,叫寂。正因為照,才寂;正因為寂,才照。正因為常寂,才常照;正因為常照,才常寂。這叫常寂而照,常照而寂。常寂而照叫無量光,常照而寂叫無量壽。無量壽者,豎窮三際不生不滅,你這個聞性也不生不滅。無量光者,橫遍十方無處不照,你這個性也是這樣。

所以,反聞聞自性,性是無在、無不在。你說它有嗎?無形無相,它不生不滅嘛!你說它無嗎?橫遍豎窮。好比虛空一樣。你說虛空有,拿個虛空我看看!拿不出來。你說虛空無,那裏不是虛空啊?橫遍豎窮。就是這個東西。這個東西,觀音菩薩修它,叫反聞聞自性;念佛法門修它,叫持念阿彌陀佛名號。

問: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也是一樣?

答:也是一樣。你聽清楚以後,自然不是聲塵,是你自性。絕對不是你五蘊身心聽見的。

問:所謂念佛法門,不一定念阿彌陀佛聖號,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也叫做念佛法門嗎?

答:可以。觀音菩薩在極樂世界,叫阿彌陀;到娑婆世界,叫觀世音。因為什麼原因呢?到娑婆來是救苦,所以說觀世音尋聲救苦;到極樂世界是與樂,所以就是阿彌陀。

問:那就是一樣的了?

答:你想佛菩薩有兩樣的嗎?

 

觀音法會

問:那為什麼要取這麼多名字呢?

答:方便。譬如說,你往美國走,往東方虛空走,要有東方虛空吧?要不然到不了美國。你到歐洲去,要往西方虛空走,是不是?你往台北,要往北方虛空;往台南,要往南方虛空。這是方便。要是沒有南方虛空,你到不了台南;沒有北方虛空,你到不了台北;沒有東方,到不了美國;沒有西方,到不了歐洲。

我再問你,虛空有東西南北嗎?隨眾生心應所知量,而有十方虛空。

問:這也就是說,方便而定,其實東西南北都是一樣?

答:它沒有東西南北,你的心向於東,就有東。如果它要是一定沒東西南北的話,向東也沒有東,那不如法了。

向東就有東,向西就有西,這叫萬法隨緣。隨緣生萬法,可是它沒東西南北,隨緣本無性。為度眾生方便才這麼說。要是沒有東西南北的話,不能度眾生。為方便故才說東西南北,實在虛空那有東西南北?

問:那麼,有東方琉璃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也定這麼許多世界……?

答:定這些世界,是為度眾生方便。有人要想免除痛苦,消災延壽,東方世界。有人要想離苦得樂,西方世界。隨眾生心而定。其實,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四維上下,皆是叫一真法界。

所以,經上講:「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真法界),一切唯心造。」心生則法生,法生則心生。無生而生,生而無生。

問:剛才師父說怎樣修觀音法門,那我也在想觀音法門怎麼修,像大悲咒、觀音聖號……?

答:觀音法門的修法,持大悲咒,大悲咒是方便,其法門在妙耳門。什麼叫妙耳門呢?聞而不聞,不聞而聞。所以觀音他尋聲救苦,因為他得到這法門,可以於十方世界,不聞而聞,聞而不聞,尋聲救苦。

問:如果懂了攝耳根就能夠見性,而懂得去見性,那大悲咒、什麼咒的,不要念也可以,是不是?

答:是的,法是這樣,可是不念大悲咒,不念佛,你得不到

問:比方講,一個人能夠懂得這個道理,而攝耳根,而真正見性的話,可以不用念大悲咒,也不用念什麼……?

答:那當然是不用了。這個道理就好像,你走到半路上,要問,西蓮淨苑在那裏?到了以後了,你不必再問,西蓮淨苑在那裏?歸家罷問程嘛!念佛也是一樣。」(《側聞散記》二pp. 265a10-271a6)

(四)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