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傳戒

皈依

五戒

菩薩戒

戒學倡議

皈依

一、現場皈依報名方式

本苑每週日下午2:30辦理皈依儀式,發心皈依者,請於事前來電申請,或者至少當天請提前至本苑知客室報名。

二、線上皈依報名方式

1. 定期舉辦集體線上皈依:

固定於每個月第二週之週六,下午2:00辦理(2:00講解,2:30皈依儀式)

2. 特殊情況辦理個別線上皈依:

請先提出申請,經本苑審核後通知,專案辦理。

前往 線上皈依報名網頁

松山寺皈依典禮

松山寺皈依典禮

交通指南
匯款帳號
線上捐款
播經APP

二、皈依的意義

(一)智諭老和尚開示

智諭老和尚
  • 什麼是三寶

「問:有人說,他要皈依,但是沒有心裏準備,想要考慮以後再皈依。又,皈依了以後,如果沒有按照佛教的來做,是不是違背了皈依?如何心平氣和的皈依,才能得到皈依的利益?

智諭老和尚:皈依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寶。

什麼是三寶?諸惡不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諸惡不作是什麼?身不犯殺盜婬,口不犯妄語、惡口、綺語、兩舌。自淨其意是什麼?心沒有貪瞋癡。總說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你考慮皈依,就是說,今天可以諸惡作,不必奉行善。考慮過以後再諸惡不作,眾善奉行。當然人各有志,他要考慮,只可讓他考慮。皈依三寶,是教你孝父母,你說我等一會孝,我考慮過後我再孝。皈依三寶,是教你要敬長上,你說我先不敬,考慮過以後再敬。皈依三寶教你信義一切人,你說我現在不講信義,考慮過以後再講信義。當然人各有志,他要考慮,我也沒辦法。」(《側聞散記》:p.123-124

 

  • 自性皈依

問:「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那麼我們修淨土法門,該從何經著手?該如何深入?

智諭老和尚:自皈依佛、法、僧,自性皈依。自性皈依叫自性法界,那是你本具的。皈依佛,誰皈依?人皈依嗎?人在那裏?皈依佛法僧是人皈依,你皈依嗎?父母生你以前,你在那裏?沒有你嘛!沒有你,那是你的佛性,就是自性。

這個自性是唯心,唯識宗叫唯識。你要了解,房子是不是你唯心現的?十法界也如此。房子沒有啊!鋼筋、水泥造的。要是有房子,沒有鋼筋、水泥,還有房子。大家懂了吧?山沒有啊!山是花、草、樹木現的,如果有山,沒有花、草、樹木還有山,那不可能的!都是你唯心現的。這個自體法界,「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都是唯心造的。所以說一切法界,皆是唯心造的。心清淨則不造,不造就得無上佛道。你還造!它造有很多種:六道它造的,聲聞、緣覺、菩薩、佛它造的,往生西方它造的。這個要點是,念佛怎麼造西方呢?心清淨。怎麼清淨法呢?不為六塵所亂,眼、耳、鼻、舌、身、意都攝,都攝六根。唯有佛的一念,淨念相繼,就得念佛三昧。我講得太多,恐怕你們聽不懂。」(《側聞散記》pp.74-75

「『文殊師利又問,生死有畏菩薩當何所依?維摩詰言,菩薩於生死畏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我們眾生是業報身,不得化身,不證法身,實在落入苦中。如果壞了生死,那個不生不死也被壞,因為生死就是不生不死,隨緣就是無性。我們把這段話提前講了。⋯⋯這個依,如果按照世間法的說法,依靠;按照佛法解釋,就是皈依。⋯⋯

如來功德是什麼呢?功,自利;德,利他。如來之功就是法身,如來之德就是報身、化身。因如來徹證法身,現報身、現化身得自在。眾生不證法身,隨著業報走,不得自在。這個舉例子說,如來好比人站在水邊,影子照到水裏頭去,可是他得真的法身,這個影子雖然在水裏邊,不被淹,影子淹不死。他雖然不被淹,他明明在水裏邊。眾生就不同了,掉到水裏去,馬上淹死,因為他不得法身。所以如來法身現報化,報化皆歸法身。⋯⋯維摩詰答,「菩薩於生死畏中,當依如來功德之力。」就是說當皈依如來無性隨緣,隨緣無性功德之力。」(《維摩詰所說經講記(下)》pp.558-562

智諭老和尚

(二)惠敏和尚開示

皈依是皈投依靠,皈投依靠三寶,以三寶為我們生命價值的中心,或者我們生命意義的方向。所以它把我們原先,可能不曉得方向,或者在不是很適當的方向扭轉。 我們平常可能是以個人的利益作為我們人生的重心,或者個人的家庭而已。但是比較狹隘。這些個人的利益或者家庭是無常的,它會有變化。所以當我們個人或者家庭,或者我們的擁有,事業,產生變化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人生就沒有意義了嗎?或者就沒有活下去的方向,或者努力的方向。所以我們怎麼擴大到更普遍,或者更理想的這一種目標?佛教當然就提供我們說,我們可以以成佛,向釋迦牟尼佛學習,可以來向他所學習的佛法、所覺悟的佛法,以及跟著佛法一直在住持或者傳承的僧團,這稱為佛法僧三寶。所以,假如我們能夠以這個為方向,可能會更普遍,而且更清淨、更圓滿。這一種心態讓我們對於苦或者樂,人生的這些變化,能夠比較有智慧。因為,第一個,到底我們面對苦樂這個果報,是不是有相對的,這個善惡行為的關連,我們有時候不一定有信心。但是,假定我們看到佛陀他一生,雖然他也有各類各樣的苦樂,但是他還是曉得無常、無我、不生不滅,這是一個永恆的真理。另外,在我們對於這一生到底生或者死,常常會執著,容易就貪生怕死。佛教告訴我們能夠體會無我,因緣所生則無我,沒有生也沒有死。這個也讓我們面對生死能夠更有信心。因此皈依能夠讓我們在這人生當中,比較有正確的方向。另外,面對生死議題、生死的問題,也比較能夠坦然。

所以我們皈依以後重要的是,要能夠對無常或者無我要有信心,而且能夠分辨善或者惡,能夠分辨世間這些無常變化的法,以及怎麼去體會無我、不生不滅的法。這些觀念的轉變,假定我們進一步能夠在行為上也跟著轉變,譬如說能夠去守戒,能夠持戒,然後經常能夠念佛或者修禪定,這些都能夠減少我們對慾望不正確的追求。 假如皈依以後能夠進一步體會到,除了三寶給我們這種真理,或者實踐的恩德以外,也能夠去體會到眾生恩,所以常常能夠感恩眾生對我們的護持,從這一點能夠去實踐佛教所說的眾生平等。所以我們皈依三寶,同時也是皈依我們自己跟所有眾生平等的法性、清淨平等的法性。所以我們對三寶感恩以外,對眾生的恩德也能夠時時去感受到,而且也能夠發願奉獻自己,利益眾生。這是皈依以後能夠去學習的。除了學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些都是菩薩道皈依行者,所可以學習的方向。

惠敏和尚1987年9月28日居士請法開示:

皈依,向於佛;不皈依,心不定。譬如說,你信天主教、基督教要受洗,佛教講皈依。一切法皆如此,在世間法,你到那一家生意作職員,要登記,皈依也如此;在世間法,社會上你要入黨,皈依也如此。實在講起來,皈依的意思,比他們廣多了,眾生皆有皈依心,唯有佛究竟,怎能知道呢?

小孩子就有皈依心,我相信你要是出門的話,不抱你小孩子,抱起來一同走,他會哭,是不是?那是沒有皈依處,如果他媽媽回來把他抱起來一同走,他不哭了,有皈依處。

到了上學年齡,要是能有學校讀書,有皈依處;沒有學校讀書,他看見人家小孩子讀書,他不能讀書,他沒有皈依處。

學校畢業之後,一定有工作,要沒有工作,沒有皈依處。有了工作,心安理得了。要如果沒有工作,三年沒有工作,這個人會自殺。

如果有了工作,能有對象結婚,心有皈依處。如果三十歲以上還沒能結婚,心沒有皈依處。

結婚以後要有小孩子,要是沒有小孩子,沒有皈依處,有了小孩子就放心了,有皈依處。

這一切都不究竟。小孩子皈依爸爸媽媽,爸爸媽媽終有要離開的一天。上學校讀書,進學校門就是畢業的開始。找到工作,上工的那一天就是下工的開始。結婚,結婚的固然多,離婚的也不少,和合的固然有,不和合的也很多。小孩子,有小孩子有皈依處,不一定。因為你有小孩子,小孩子有孝有不孝,就算孝的話,一切事情的因緣,並不一定在你身邊。

譬如說當兵了,外出了;作事了,到外面去了,並不一定是你究竟皈依處。

所以說皈依佛,佛是究竟皈依處,就是你事業失敗了,名也沒有了,甚而言之,父母不認你為子女,子女不認你為父母,夫妻不肯相認,一切朋友失掉了,名利、金錢、事業皆沒有了,佛還不離開你。如果你還知道佛還不離開你,在你身邊,你可以有勇氣再幹一番,再振作起來,東山再起,所以這是皈依的好處。

皈依主要的目的是什麼?向佛,佛是最善良的,皈依就是向善。所以皈依的時候,戒殺戒盜,戒邪婬,戒這些不正當的行為。

任何人都需要皈依,皈依才有信仰,所以皈依是改變你人生的開始。

五戒

一、佛制五戒

(一)本苑傳戒沿革

淨苑第一屆五戒只有慧全居士一人,1978年傳授第二屆五戒有惠敏和尚、慧觀法師等五位學長參加,後老和尚每年都傳授五戒。
1988年,智諭老和尚法體欠安,暫不傳戒。
1993年,惠敏和尚回國,諸多居士要求受戒,乃續傳五戒,並定訂每三年傳授一次五戒。

五戒歌 示憨月 蕅益大師

受戒易,守戒難,莫將大事等閑看。
浮囊渡海須勤護,一念差池全體殘。

理勝欲,便安瀾,把定從來生死關。
任他逆順魔軍箭,凜凜孤懷月影寒。

不殺生,大慈仁,物我一體如長春。
蠕動蜎飛佛性等,賢愚貴賤無疏親。

不偷盜,充義奧,正直清廉明節操。
心外無法可當情,菩提性具非他造。

不婬欲,梵行篤,身心皎潔同珠玉。
泰山喬嶽立清風,等閑超出娑婆獄。

不妄語,誠相與,廣長舌相昏塗炬。
矢口千金敵國欽,九界同歸作洲渚。

不飲酒,離群醜,智慧照明獅子吼。
衣裡圓珠豈更忘,免得親翁再苦口。

三歸五戒果精明,觀音勢至為師友。

《靈峰蕅益大師宗論》卷10
(CBETA, J36, no. B348, p. 424c1-12)

(二)戒法修學

1. 五戒研習會

五戒研習會

(1)成立緣起

惠敏和尚指示:「持戒要持得好,要誦戒。⋯⋯可以辦活動,讓居士學習佛法、誦戒。」因此,2018年開始,成立「五戒研習會」,舉辦每年一次之「五戒研習」,與每月一次之「五戒懺罪」。

(2)五戒研習

第一屆「五戒研習會」,於2018年6月16日舉辦,活動圓滿,反應熱烈。2019年6月23日,繼續舉辦第二屆,並決定農曆五月之「蓮池會」,改辦「五戒研習會」。

五戒研習會
A.研習目標
  1. 重溫初心,期成就佛道。
  2. 檢策持犯,以守護戒體。
  3. 殷重懺悔,而清淨三業。
  4. 複習戒相,令戒行如法。
B.課程大要

懺罪、誦戒、研習戒法、分享交流。

(3)五戒懺罪

有二種健兒:

一者自不作罪,二者作已能悔。

——《佛說佛名經》

五戒懺罪
A.懺罪時間

國曆每月第一個週日,上午9:00。
(若該日常住有重要活動,則改在第二個週日。)

B.申請方式

1.向本苑知客室、講堂索取申請表。或逕至下列網址下載 https://goo.gl/u9xsRs

2.請於一週前填妥申請表,交知客室、講堂指導法師,或電郵至amtbjwo@gmail.com信箱。

西蓮學戒網

2. 戒法講座

2008年惠敏和尚:五戒傳戒開示

2017年惠敏和尚:五戒傳戒開示

2014年慧道法師:五戒傳戒「講戒」

為何需要問遮難?這表示當你要受‍五戒時,確定是否有得到戒體,也就是意志力是否確定。‍得到戒體是在三歸依的時候。在受戒這個公開的儀式,肯定你的意志‍力。不然的話,即使不受五戒,這五項也是社會一般人或者學佛‍人所應該要遵守的事情。可是,第一、眾生意志力薄弱,‍有時不易持戒,所以藉著公開的儀式,在三寶的面前,‍藉著三寶這個已經成就的對象,對自己可能會動搖的意志力加以肯定‍。

這次大家發心來受五戒,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管是年輕人、‍中年人,或者是老人家。因為現在社會風氣受到內在或外在因素的影‍響,逐漸走下坡,現在人大部分只追求眼前的快樂,不計較將來有什‍麼後果,所以道德觀念可說愈來愈衰敗。在如此的社會風氣之下,大‍家發心來受五戒,表示自己有反省到,作為一個人應該如何做。

因為所謂五戒,其實就是人與畜生一個差別所在,畜生不會想到‍要受五戒,只有人才會想,而且人很需要去想。因為人是比畜生還可‍怕的動物,人雖然往好的方面做的話,可以成佛,但是往壞的方面做‍的話,也可以成為魔王。所以也只有人,才有智慧去反省到自己應該‍受五戒,而且也只有人,才需要這麼做。畜生有沒有受五戒,差別不會‍太大。畜生只是為了三餐而生存,不會造更進一步的善或惡。只有‍人才能做到這點。

所以,大家能夠來受戒,表示你對於自己所處的身份,有一個深‍刻的認識,知道做人就是應該如此。而且,能夠受五戒、持五戒這件‍事情,可算是做人的「特權」。你們今天反省到這個特權,是很不容易‍的。利用這個機會,公開表明自己的態度:「從此以後,我的人生觀就是‍如此,道德就是我將來整個人生行為的標準,善行是我的價值標準。‍」也算是自己對自己的一個交待、對道德的堅持。我認為這種堅持很‍可貴,因為這在今天社會是一股清流,你們將這股清流帶入社會‍之後,會影響到其他的人。所以大家不要小看這個行為,對現在社會‍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幫助,可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希望大家能‍珍惜,而且希望大家將來能持戒持得非常清淨而愉快,而不要持戒持‍得愁眉苦臉的,如此就很可惜了。這是最後叮嚀大家的。(19931113日慧慕法師記)

△ppt:「修行次第」的基本意義
持戒→無悔→生〔歡〕悅→〔心〕喜→止(身安;輕安)→樂→〔心〕定→見如實、知如真(如實知見;觀如實)→得厭(起厭)→無欲(離欲)→解脫→知解脫(自謂︰我證解脫。復起如是智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漢傳四種《阿含經》和巴利語經藏五種《尼柯耶》(nikāya,部、集成)等初期佛教佛典。《中阿含經》卷10習相應品第五中,有16部經都有如下類似的說明︰
阿難!因持戒便得不悔。因不悔便得歡悅。 因歡悅便得喜。因喜便得止。因止便得樂。因樂便得定。阿難!多聞聖弟子因定,便得見如實、知如真。因見如實、知如真,便得厭。因厭便得無欲。因無欲便得解脫。因解脫便知解脫︰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阿難﹗是為法法相益,法法相因。如是此戒趣至第一,謂度此岸。得至彼岸。
《瑜伽師地論》綱要書《顯揚聖教論》卷7:
〔戒、定、慧〕生起分別者,謂︰由尸羅(śīla, 戒)成就故,無悔。由無悔故,生悅。生悅故,心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受樂故,心定。心定故,觀如實。觀如實故,起厭。起厭故,離欲。離欲故,解脫。解脫故,自謂︰我證解脫,復起如是智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持戒→無悔→生〔歡〕悅→〔心〕喜→止(身安;輕安)→樂→〔心〕定→見如實、知如真(如實知見;觀如實)→得厭(起厭)→無欲(離欲)→解脫→知解脫(自謂︰我證解脫。復起如是智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首先要說明的就是,在佛教裡面談到修行,有所謂次第,修行的步驟。修行的步驟當然最後是要能夠得到解脫,我們希望自己跟所有眾生能夠解脫。解脫什麼?從什麼狀態解脫?從苦,苦的狀態。眾生為什麼有苦啊?我們有生老病死苦,有愛別離、怨憎會,有求不得,有各類各樣人跟人之間爭鬥。這一些當然起源於我們,自己跟自己的關係,自己跟眾生的關係。我們自己會使自己受苦,自己會折磨自己,也會折磨別人。我們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這一種行為不是好的行為,不是妙的行為。
我們受戒是希望尊守什麼?受戒是要學習什麼?妙行。就是好的行為、好的言語。相對於妙行是惡行。我們對於惡行或者妙行,為什麼會有選擇,為什麼會
恥於惡行而修習妙行?我們到底有什麼心態,會造成我們這樣子,對於惡不要作,我們要作善行,要作妙行。欸!羞恥心。羞恥心又叫作什麼?慚愧心。對對對。我們有慚愧心就會覺得作惡很不好,我們要行善。
什麼叫慚愧啊?慚是看到自己壞的習慣,覺得很不好意思。看到自己常常會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常常會說錯話、作錯事,覺得很不好意思。
愧呢?愧就是看到別人可以做得到,我們做不到,就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們講「愧對別人」、「愧對父母」。看到父母對我們這麼期待,看到我們周遭的人對我們有一些期望、希望,作不好,很不好意思。
所以佛教裡面有慚愧心是很重要,有慚愧心才會進步,否則會麻痺了,就無所謂啊!壞就壞到底啊!爛就爛到底啊!反正就大家一起苦嘛!反正一起同歸於盡,無所謂,那就沒辦法了。所以佛教裡面就說到,有慚有愧才會恥於惡行,修習妙行。我們每天看到自己、看到別人,看到整個社會現象,覺得應該要改變吧!不要再沈淪下去了,應該要向上提昇,這個就是慚愧心。假如沒有慚愧心的話,就麻痺了,就覺得無所謂,所以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亂,越來越沈淪。有時候我們看到一個國家跟另外一個國家,人民的文明、文化水準會有不一樣,差別在那裡?有時候差別在這裡。最簡單的就好,在公共場所隨地吐痰,有些人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欸,他覺得好像吐得很自然,甚而言之,有時候當面他就吐痰了,也不一定。有一次我在某個地方,不好意思講地方啦!某個地方要搭電梯,電梯下來,門開起來,一個人正好吐痰出來,他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他也不會說抱歉,他就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我們去洗手間,大小便弄得亂七八糟,洗手台弄得亂七八糟,我們也覺得無所謂;隨地丟紙屑,也無所謂;不遵守交通規也無所謂;闖紅燈、搶車道。所以大家都覺得無所謂,這個社會就很苦,就不太容易進步。商人也是一樣,最近有很多黑心奶粉是不是?他覺得無所謂啊!他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啊!結果有很多小孩子就腎臟好像有問題是不是?腎結石,可能還有一些生命危險的。
所以,我們今天發心來受戒,在我們常住三年辦一次,其實用意也是希望大家能夠發揮這一種善的力量,散撥這種善的力量,從我們個人做起。我們希望大家在這個世間,都能夠作到佛教所說的解脫,或者無為。你們聽過無為法,什麼叫無為法呢?就是我們到什麼地方去,都會讓人家覺得,你沒有帶來任何的困擾、煩惱,帶來任何讓人家覺得苦的。反而會讓人家覺得,欸!有你在真好啊!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得出來?你們到任何一個地方去,我們再講廁所就好了,你有沒有想過,你進去跟出來,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有的人進去出來以後,下面第二個進去就曉得,啊!前面是那一個人用的啦!為什麼?你到處都留下痕跡。小便也留下痕跡。特別男眾,男眾都會提醒你往前走一步啦!不要滴到外面去啦!灑到外面去啦!大便完,覺得好像廁所是別人掃的,我好像沒有留一點痕跡,他就沒事做了。洗手台也是,弄得亂七八糟。你們有沒有可能,進去以前跟出來,讓後面的人覺得好像沒有人使用過一樣,無為。甚而言之比原來還乾淨。這樣子的話,我們社會就比較不會那麼苦。
從這個小事情開始,大家就可以看得到,能夠「恥於惡行,修習妙行」。
受戒以後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持戒?為什麼要養成好的習慣,要去除壞的習慣?這有什麼好處?因為要解脫。
一步一步來,你作好這一步,你能夠有慚有愧,因為這樣子的原因,就會「恥於惡行,修習妙行」,「恥於惡行,修習妙行」就是受戒啊!你們今天來就是不要做那一些殺生、偷、盜、妄,這是不對的。那妙行是什麼?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所以你們今天受戒就是在要養成妙行的習慣。養成妙行的習慣有什麼好處?養成妙行的習慣就是無有變悔、無有後悔、無有懊悔,你人生就不會常常懊悔、懊惱,別人也不會覺得懊悔、懊惱。
我們常常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就覺得懊惱 後悔、懊惱特別你這一生臨命終的時候 想一想唉呀!真是懊惱、懊悔種種的恩恩怨怨 ,一生裡面該報恩的不會去報恩,忘恩負義那就跟別人結了很多的冤仇,這樣子的一生實在是!覺得實在是很慚愧,為什麼慚愧?你看我們一生從生下來到死,有多少生命為我們護持,多少生命為我們犧牲。我們每天的活,多少植物、動物為我們死,我們才能活下來。我們明天要活又要吃很多食物動物。臨命終的時候,唉呀!實在是對不起這些犧牲他們生命的植物、動物,後悔!一生都是如此,每天也是如此,所以我們每天都能夠每一分每一秒,到晚上的時候都覺得今天不會後悔,今天沒有做很多讓我們後悔,讓別人懊惱、後悔的事情,這樣心裡就很歡喜。
所以受戒應該是很歡喜的一件事情,今天問心無愧很高興,這種高興比你賺一百萬還高興。因為這一種高興不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面,我們有時候賺錢是建立在別人痛苦上面,有時候賺很多不義之財,實際上是騙別人的。不應該賺這麼多哇!暴利,別人很痛苦。有些是用惡性競爭讓別人很痛苦。所以真正的快樂,是從這樣子的一個順序來的。
高興以後、很歡喜以後心裡面就能夠定下來,為什麼?因為問心無愧!問心無愧心裡面有歡喜, 歡喜呢!你對善法就會做得更安定。
心安定有什麼好處,你的見解、知見,你所知道的、你所見到的就能夠如實,合乎事實、合乎真理。我們心亂的時候、心被矇蔽的時候,就充滿著我見,以我為中心,看到自己不會看到別人。我們心很急亂的時候開車,就希望我開到什麼地方都是綠燈,都想到自己。這一種急的心態、亂的心態,不可能看到真實,為什麼?哪裡有可能永遠綠燈,你綠燈別人就紅燈,只想到自己。不可能這樣子的話心裡面就很懊惱、就很氣。看到紅燈、又是紅燈、又是紅燈,闖紅燈算了。結果發生車禍,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知見沒辦法正確看不清楚,看不清楚就很難解脫,一生就在惡性循環當中起煩惱、造惡業、受苦⋯⋯,這樣過一生,不斷的悲劇在歷史重演。這種悲劇歷史重演小到個人,大到一個社會,大到一個國家,大到整個世界,我們天天很多社會上的爭亂、世界的戰爭,都是在歷史重演,冤冤相報。你看各類戰爭都是這樣,你殺我,我就殺你。你用炸彈炸我,我就用炸彈炸你,就這樣子,永遠就這樣,很苦啊!我們看世界上各地方的戰爭就是這樣子,冤仇一代結一代 、一代結一代。所以佛教裡面對這種修行的步驟、順序,事實上佛陀在經典裡面 反覆、反覆講,像阿含經裡面一開始就在講這個問題,佛陀對阿難說持戒會不悔,不悔就歡悅, 歡悅就喜,喜就會止,止的意思就是身心輕安,身心能夠輕安就不會很粗重,止就會有樂,樂就會有定,定就見如實,見如實以後就會厭,厭離。厭是討厭作壞事。
我們都討厭做好事,要反過來要討厭作壞事。我們為什麼討厭做好事?因為覺得做好事好像是很笨,好像是吃虧。你怎麼那麼笨!去銀行為什麼要排隊?銀行我去就搶位置,看到規矩排隊的人就說怎麼這麼笨。但是你想一想,假如大家都搶位置的話,喔!那很苦啊!早期我們小時後,我記得去銀行、去郵局辦事都很緊張,為什麼?都要在那邊排,而且要小心人家插隊,有時候明明你快排到了,後面一隻手伸進來,ㄟ!伸到你的前面去就插隊了。那種生活很苦、很緊張。現在開始大家討厭這樣子的生活方式,現在改用抽號碼牌,就不用排隊,你就坐在那邊看報紙、喝茶,很輕鬆。你要過哪一種生活?
覺得那一種生活要討厭不要再做,不要再做以後就會無欲,不會有各類各樣的貪欲。我們各類各樣的貪欲,明明我到銀行、郵局去是十點,人家八點就有人在那裡排隊了,我十點去我就希望比八點去的人還要早辦好, 那不是貪嗎?去的時候我要比九點去的人還要早辦好,全世界的好處都要給你喔!我們就是這種心態,貪!明明我目前的因緣,只能夠搭交通工具、搭捷運,但是想我更好的,我要買一輛名車、百萬名車,那都是一種貪。
有貪欲就很難解脫,所以佛教講這個是很重要的修行步驟。
第三段,這個是在顯揚聖教論裡面提到,補充說明為什麼由戒生定、由定生慧。我們常常講戒、定、慧三學,今天來受戒戒為什麼就有禪定?為什麼就有智慧?原因就是這樣子,跟前面開始都一樣。
尸羅成就就是戒,尸羅是梵文,梵語的音譯是sila,sila的意思就是妙行、好習慣,養成好習慣。受戒其實就是告訴我們要養成好習慣。養成好習慣以後就無悔,是不是講的一樣?無悔以後會生悅,悅以後會喜,喜以後身體就會安,就會輕安,身安前面用的字是什麼?止。在這邊翻譯成喜以後就身安,身安就是身體輕安,我們一起煩惱的時候,貪欲起來的時候,生氣的時候,貪欲的時候,身體就會很粗重。身體就全身很粗重,一生氣全身像火一樣在燒,貪欲的時候也是一樣熱惱。這個像小孩子一樣,小孩子他想要買什麼東西,你不買給他,氣得要命、跺腳、哭啊、鬧啊,就沒辦法安定下來。所以我們長大以後還是一樣,內心那種小孩子的貪,無明的貪欲還是有,特別現在年輕人很多誘惑,他覺得同學有什麼他就要有什麼,同學有新的手機他也要,有新的什麼化妝品她也要,有新的什麼好玩的,就很難安,每天充滿在慾望當中很難身安,身心輕安。
所以受戒以後你們要記住,受戒以後假如一直往這條路的話,就開始曉得是正確的路、進步,受戒以後身心輕安!天天問心無愧、很歡喜,身安!身體輕安以後才會感受到快樂,有喜、有樂有輕安,心就會定下來,就能夠做所應該要做的事情。什麼叫心定呢?就是會安心的去做我們所應該要做的事情。我們常常心定不下來,做這個事情又想那個事情,沒有辦法安分守己,老是看不清楚,沒有智慧。能夠觀如實就是智慧。
這些道理在佛教裡面可以看得出來,從戒、無悔、歡悅、心喜、身心輕安以後呢?就會樂,心定!就會有智慧,就真的會厭離,能夠離欲,離欲能夠解脫,解脫以後是什麼境界呢?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所應該做的事情都能夠完成,我們每一個人一生有所應該要做的事情,每年有所應該要做的事情,每天有所應該要做的事情,像今天大家所應該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受戒!把這件事情做好。辦理受戒的法師,她所應該做的事情是什麼?今天把受戒的典禮她們把它做好。我今天有所應該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正授以前我現在在幹什麼?啊 對!這個是我今天所應該要做的事情,我每天把所應該做的事情做好,就不受後有,不會對這個人世間欠債。我今天沒有做好欠你們的,你們發好心來受戒!結果我今天亂講或者不講,你們就覺得,唉呀! 怎麼這樣子。以後要還你們,佛教講我以後就要披毛戴角還,就要做牛做馬來還你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樣,我們跟人世間的關係都一樣,我們對父母我們有沒有報恩,我們對社會對任何的眾生,我們有沒有這種心。我們到處都欠債,到臨命終的時候,這一生欠了一屁股債,欠一屁股債就很苦惱,只好再還。結果有時候很慘,我們欠一屁股債,後代替我們還,後代子孫替我們還。我們全世界人類也是一樣,我們對地球的資源,資源浪費破壞環境,結果後代的子孫就很苦,我們後代的人就很怨我們。所以解脫的境界就是講「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你們上廁所的時候也能夠做到這樣子,上廁所以後所應該做的事情有沒有清理了,會不會讓後面來的人感受到煩惱,假如讓後面來的人感受到煩惱,就是受後有了。後面的人覺得,唉呀!前面的人實在是很糟糕。
從小事情到一生我們所做的事情,大家都要做到這種程度。我們在公司裡面,應該要做的事情有沒有做好?不要讓人家講,唉呀!怎麼這樣子,天天在那邊混!各行各業,我們每一個人的職業,都要有這種心境,這才是受五戒的精神。受五戒的關鍵精神就在這裡。所以希望大家受戒的時候,能夠學習從持戒、無悔。每天起來檢討一下,這樣子的話,受戒就越來越歡喜。否則的話呢,啊!有時受戒的時候想到,唉呀!受完戒後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唉呀!真後悔為什麼要受戒。有些受吃素的戒,唉呀!看到別人大魚大肉,他就很後悔,為什麼要自找苦吃,就懊惱,心反而亂,那就很可惜了。
這是今天跟大家講的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重點是什麼呢?受戒以後另外一個重要的心態,就是要對一切的人、事、物都要有恭敬心,受戒的精神也是在這裡。為什麼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就是恭敬心。對任何人要有一份敬意。
大家曉得保持敬意的這一種狀態,可以講說是最美妙的一種感覺。為什麼呢?你看我們人跟人相處,有兩個極端其實是很苦。一個極端是什麼?看到喜歡的就一直想接近,而且越接近越好、越多越好、越長越好,就一直黏一直黏,很黏很苦。你們曉得嗎?人跟人的關係假如很黏很苦啊!男女朋友交往的時候,太黏的時候很苦呀!因為他每個小時都打電話來,現在有手機到什麼地方都打電話來,這個實在是很苦的一件事情。不過有些人覺得很快樂的樣子,其實是很苦啊!然後呢你跟別人稍微在一起,哇!他馬上就不行了,就生氣了。昨天跟誰出去?昨天跟誰在一起?昨天跟誰講話?稍微跟別人講話他就很煩惱。人有這種關係啊!就貪!貪產生就希望控制、完全擁有,一舉一動都要在我的掌握當中,沒有跟我報告他就生氣了。小到人跟人男女關係、大到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家,大到一個公司,有些老闆就是控制欲很強,什麼事情都要控制,每件事情都要控制的緊緊的,這是一種極端。
另外一種極端是什麼?我們碰到討厭、不喜歡的東西就越遠越好。看到就馬上逃,一直推一直推。
其實這都是錯誤的一種心態,最好的心態是什麼?不管是冤家、不管是親家,我們都有恭敬心,這種心情正好把愛跟畏這兩種綜合到恰到好處。所以一個最聰明的狀態是什麼呢?隨時跟所有的人、事、物保持最適當的距離,就是恭敬心。恭敬心最好,為什麼?近可攻退可守。因緣該前進的時候會前進,該後退的時候會後退,而且是保持在最佳最適當的距離,這個就是恭敬心。
當產生恭敬心的時候,彼此就會互相尊重。彼此互相尊重就會產生信任、信任感。剛剛講過了,那兩種都不會有信任感,太黏了很難有信任感,隨時隨地有疑心在。另外一個,討厭的時候也不會有信任感。恭敬心就會產生信任感。我們為什麼要受戒,其實就是這樣,有信任感彼此才會有善意。小,小到一個人,大,大到一個國家。兩國之間也是一樣,兩國之間也是彼此互相尊重、互相恭敬,常常大國要吃小國,小國就要鬧大國,彼此之間就很難,大國就很驕傲,大的國家就處處打壓你,小國處處就要想辦法反擊、回擊,很難產生信任。沒有信任就不會有善意。
所以我們希望在今天受戒的時候,大家體會,第一個要能夠無悔、歡喜、輕安、喜樂,以後有定,然後有智慧。假如了解這個以後呢!去學習要有恭敬心,有恭敬心以後彼此會互相尊重,尊重以後有信任,信任會產生善意,產生善意以後,我們彼此之間要持戒就很容易了啦!這是今天要跟大家講的。
不曉得有沒有問題?還有一分鐘這堂課就所作已辦。好!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提早讓大家休息、準備,等一下要正授。

3. 五戒問答

一、殺戒

【問】受五戒後,若看電影時有限制級的畫面出現,是否犯戒﹖

惠謙:若無心看,不犯。若有心看,雖不犯重罪,難免有方便罪。 

【問】受五戒後,職業為軍人(或警察)須奉命與敵人作戰,因而令對方致死,是否犯殺生戒﹖

慧運:此問題可就兩個角度來回答:
1.聲聞戒:犯根本殺生戒。
2.菩薩戒:身為軍人(或警察)奉命殺敵乃屬保衛國家的行為,唐譯菩薩戒本云:「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善權方便,為利他故,於諸性罪,少分現行。由是因緣,於菩薩戒無所違犯,生多功德。」(深生慚愧,以憐愍心,而斷彼命)
惠敏:警察在抓犯人時,通常會顧慮到對方的生命,不會看到犯人馬上就將他一槍斃命。警方有規定,欲射擊逃犯時,會先鳴空警告,縱使要射擊時,也不會對準致命部位,而是射擊腿部等處,使他不能逃走。因此對警方而言,也會盡量不去殺生,所以其
實也是有顧慮到這個問題。
但是軍人所面臨的狀況就比較驚險,當他面對敵人時,不可能先鳴空開槍,而是要求盡量將對方一槍斃命。所以,如果真的戰爭發生時,你可以捨這條「不殺生」戒,或許會比較心安一些。等到戰爭結束,恢復和平之後,再重受也是可以的。這也是一個處理的方式,提供大家作參考。

【問】若接受他人相贈「雞隻」,因恐對方未學佛,退之會遭宰殺命運。受之,又公寓式之住家不甚方便,該如何解決﹖

慧圓:請法師為其皈依並放生。

【問】若不小心將螞蟻弄傷殘廢了,見其傷勢必死無疑,不忍其受此劇苦,可否將牠捏死,令牠盡速解脫此苦﹖

慧圓:不可將螞蟻殺死,雖是慈心仍是殺生,犯戒。應為其念佛持咒,解怨釋仇,助令往生。(注1)

 

1:《事鈔》云:「或見他厭生,與其死具,看俗殺生,教令早與,勿使苦惱,此並慈心造罪,而前境違重……,由是可學,皆結根本。」(行事鈔資持記卷143814)

【問】用除草劑除草,是否犯殺戒?

惠謙:因為草木沒有情識,所以,使用除草劑除草不犯殺戒。但若除草劑會殺害有情識的眾生,則不應使用。

【問】若以酒當殺蟲劑,噴草菜葉令無蟲害,可否?

 惠謙:用酒當殺蟲劑,有殺生方便,故不許可。

【問】種菜會有蟲害,不噴農藥就沒得收成,又怕犯戒,請問該如何處理?

 慧運:種菜時噴灑農藥而殺死害蟲,就殺生戒的犯緣來說的確是犯下品的殺生。處理方法建議如下:

1.以大悲咒水替代農藥,既不殺生又有得收成。

2.可做其它雜務,不要參與噴灑農藥的工作。

3.若非噴灑不可,最好先捨殺生戒,以後再補受,千萬不可帶戒犯非。

4.即使已捨此戒,噴灑農藥亦應適量;在未見蟲體之前先行噴灑,不僅有預防作用,而且可以培養我們的慈悲心。

5.末法時期眾生的福報日薄,彼此爭食又互相傷害;種菜灑農藥不僅直接殺害蟲體,對人類的健康也造成嚴重的威脅。時至今日,實在更應該好好地持守殺生戒,以求眾生的依正二報有所改善。

【問】有一次清明節掃墓時,見到一條毒蛇。當時在山上掃墓的人很多,若不處理必定會有人受傷,如果將牠殺了,犯殺戒否?

 慧運:殺蛇致死,一定有殺心,犯緣具足,犯下品的殺生。

雖然動機是為顧及大眾,而且是下罪可悔;但是依照蛇的習性,除非人們無意踩到或有心招惹,否則牠很少會主動攻擊。因此不至於非殺不可。

如果能技巧地抓往別處放生,既不殺生得罪亦可保護大眾安全,何樂而不為?

【問】種菜時翻土若無意中挖死蟲子或蚯蚓是否犯殺戒?以後如何改進?

 慧圓:無意誤殺不犯戒,但有果報,誤殺須誤償。可為其念佛持咒,令往生西方。以後工作時須小心,盡量念佛。

【問】受戒以後可使用皮件否?

 慧圓:五戒沒有規定不得使用皮件。但當起慈心,觀其來源實為殺生所得,能不用就不用。

【問】家裏的蟑螂一到晚上(睡覺後),就有很多跑出來,清除時,應如何處理?

 慧觀:凡有命者,不得故殺。殺畜生,得下品悔罪。(注2)

應保持整齊清潔,食物收拾好、垃圾筒蓋好。看到蟑螂,可為其念佛,令離苦得樂,並捕出放生。

2:《五戒相經箋要集註》:「一切有命不得故殺,殺者非佛弟子。……今殺天龍鬼神僅結中罪,殺畜生僅結下罪,猶不失戒,……中罪可悔、下罪可悔,乃是悔除違無作罪,免墮三塗,非謂除性罪。……設不念佛求生淨土,何由永脫酬償之苦哉!」(五戒相經箋要集註32頁)

【問】受五戒是否一定吃素?

 慧觀:不一定。五戒持「不殺戒」,菩薩戒則有「不食眾生肉」之文。(注3

五戒最好能吃素;若因緣不足,未能吃素,可吃三淨肉(注4),或持肉邊菜;並為眾生念佛回向解冤釋結,離苦得樂。

印光大師提倡吃素念佛。我們應懺悔業障,早日可以吃素念佛,往生西方。

3:菩薩戒本:「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梵網經菩薩戒本10頁)

4:《五戒相經箋要集註》:「奉勸佛弟子們,人人發心吃素,……縱然不能長素,也應當吃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家中千萬不要殺生,是所至盼。」(五戒相經箋要集註54頁)

【問】吃素可以吃蛋嗎?

 慧謹:以前的蛋都是受精卵,故自古沿習,皆不可食;而現今世面上的蛋,大都是生蛋雞所生未受精的卵,故有吃素的外道皆言可食。事實上,蛋是腥臊之處所生,亦是禽類體內之血氣所成,其形成之原理與肉之生長雷同;又買回的蛋並不能保證都是未受精者,故有道之士,持戒幸宜從急,不可輕嚐。

【問】為家人煮葷菜時,難免會切到葷肉,可以嗎?

慧圓:先說明所謂「葷」指的是五辛(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這些是味辣而臭氣濃烈的植物,與「肉」是不同的兩類食物。

五戒沒有規定不得煮葷肉,但須買已殺的現成肉,若切剁活魚、活鴨等,則犯下罪。

【問】受五戒者,有規定每個月幾天吃素齋嗎?是那幾天或者自行規定即可?

慧謹:如《行事鈔》〈導俗化方篇〉五戒中,引智論「年三月六,常須持齋」之說法,受戒者最好每年正月、五月、九月及每月六日持齋。六齋日即是每月農曆的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若遇月小則廿八、廿九。於一年中的這三個月,及每月中的這六天,受持八關齋戒。(注5)

若是真想持齋,但因緣不能於六齋日具足,亦可仿西方人之作法,權宜在星期日受持,星期日又稱為禮拜日,真是可以好好持齋之日,而且可上道場請法師授八關齋戒,則亦不失持戒之心;但是若能在六齋日受持者,則應儘量於齋日受持。

5:《資持記》云:「年三者,正五九月……月六,白黑兩半,各有三日。按智論,初八天王使者下,十四天王太子下,十五天王自下,觀察眾生善惡。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亦爾。持齋者,或受八戒,或但持齋,中前一食,中後不得妄噉。」(行事鈔資持記卷39215) 

【問】請問下列生活中遇到的肉類,是不是三淨肉? 自助餐店賣的排骨、雞腿便當,燒臘店的三寶飯,麥當勞的牛、豬、雞、魚肉漢堡,市場買回來殺好的肉類,朋友一起聚餐吃的午餐。

法源法師:一般講三淨肉,就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眾生有悲憫之心嘛!你看到眾生被殺,不要吃牠、不要看牠。第二個雖然沒看到,就聽到牠在叫,你也會難過,對不對?第三個,剛才提到的朋友聚餐,如果朋友說:「老王啊!來我們家殺一隻雞請你。」這種朋友聚餐就不算是三淨肉。

五戒還不用吃素,素食主要是菩薩戒。但是素食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也非常養生健康,所以也鼓勵。現成的肉就是三淨肉,吃是沒有關係,但要為牠念佛,也要感恩。雖然我們素食,但也是眾生供養我們,讓我們生活下去,即便是素食也不能浪費,也要感恩,也要念佛。

二、盜戒

【問】如果主管要求翻譯paper、報告(期刊、書)等,版權所有,未告知,可是關於考績、薪水,又不能不翻。這樣幫兇,算不算犯戒?

慧觀:在戒律上,算犯盜識。(注11、注12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版權所有,請勿轉錄」等,有著作權,書籍不可翻印,錄音帶、錄影帶不可轉錄。

可建議主管,向對方取得翻譯權;或者婉拒不翻。

11:《行事鈔》:「智慧屬識;人有伎倆,不空度他,須與價直;比丘方便,就彼學得,不與價直,即是盜識。」(行事鈔資持記卷1896

12:《戒本疏》:「識不可盜,以無形故,但可從緣,盜其智用耳。」(戒本疏行宗記卷65018) 

【問】違反交通安全守則,例如超速、行駛禁行車道、闖紅燈……等算不算偷盜﹖

慧運:雖然不犯根本重罪,但屬偷盜要結罪。五戒相經提到偷稅過五錢犯不可悔罪,違反交通規則未被抓到、罰款,亦可比照結罪。

【問】佛堂之燈(供佛燈)可以借其光明看經書嗎﹖大殿內的插座及電器(如電扇、電燈等),私人是否可以使用﹖

慧謹:在佛堂看經書,可能是指誦經而言。而誦經的本意是以清淨心供養佛,但是借供佛燈的光明,卻不可不慎。《資持記》有文云:「以貪染積深,觸物起念,麤心不覺,豈識邪緣﹖不體妄情,終罹罪網……」(注6

供佛燈是佛物中之「供養物」。雖其性質是可賣或可改,雖有可變性,仍為佛用,不可私用。於有盜心中,世盜由心結,不望「境」的是與非。物無私涉的情況為是,入己惡用為非。二皆結重,故知不簡也。又好心互用三寶物,是盜,波羅夷,謂愚癡犯也(注7)。所以不論境的對錯,是好心、惡心,皆不可。

尋不見有使用佛燈之文,但舉幾例供參考,以明不可互用佛物。

1.《目連五百問經略解》云:「問:比丘作佛事,……事完,檀越或以佛奴等而作謝儀。比丘得佛奴牛驢馬,若自若他得借使不﹖答:若知本是佛物,不得,互用佛物故。如不知,得(用),何以故﹖以非法得(用)故。以全不知是佛物,亦不知擅用有罪,故得(用)。」

此段文明不得使用「屬佛物」,若得用,亦是以非法得用故,而非明知佛物故用(注8)。

2.《事鈔》云:「十誦,佛聽僧坊畜使人、佛圖使人,乃至象馬牛羊亦爾;各有所屬,不得「互使」。……四分,瓶沙王以園施佛,佛令與僧等。故知三寶不得互用,便勸施僧,僧猶得供佛法也。」(注9)。此文明佛、僧物不得互用。

再就「損減佛光」的角度來看:使用佛燈光,於佛自身無有損減,但減少佛光(亮度),損施主福。依下文例推,亦應得罪。

3.《目連五百問經略解》云:「問:若有施主,續佛光明(即是供佛香燈,燈能照日月所不照處,故曰續明。)晝可滅不﹖答:不得,若滅犯墮。佛有常光原無明暗,何以得罪﹖曰雖云佛無明暗,施者得福,故滅有罪。施主求福本意,晝夜常然,汝若故滅,違他敬信,減他福故,得罪。」(注10

以上三例,就互用三寶物及損光的觀點,都應得罪。又借用佛光讀誦之時,也常借用佛桌,佛桌乃是供佛之用,甚為不妥。

6:《行事鈔資持記》卷18124

7:《行事鈔》云:「明有盜心,然此一門,實德之人未免。但世盜由心結,不望境之是非。故僧祇,寺主好心,互用三寶物,是盜,波羅夷,謂愚癡犯也。」《資持記》釋云:「不望境是非者,境即前物, 三寶互用,物無私涉為是,入己惡用為非。二皆結重,故知不簡也。」(行事鈔資持記卷181120

8:卍續71172下‧2

9:行事鈔資持記卷17283

10:卍續71174下‧9

慧觀:

1.若為佛燈,乃供養佛物,私人不可使用,因盜佛光明故。

2.若常住提供之電器,私人可使用。但私人誦經最好於白天;晚上則念佛、拜佛,不必點燈。

3.私人不可帶電器,如電燈、電扇等,在大殿使用。

【問】因為學校教學或個人學習需要,拷貝電腦程式,這是屬於盜版行為。可是如果花錢購買正版的軟體,費用則過於龐大,無法負擔。若心裡存著「借用一下」,並且於了解或學好之後,就將程式消掉,如此是否仍犯盜戒﹖

惠敏:「盜版」在台灣可說是一種風氣,不過現在已逐漸重視智慧財產權了。

首先,我們先解釋一下,盜戒最根本的意義是說,沒有經過別人的允許,你就拿了他的東西,這就犯了盜戒。所以,根據這個原則來想,電腦軟體的主人——或許是公司或個人,對於電腦軟體的版權一定有所規定,因此,原則上我們必須尊重所有權人的規定。如果對方不願意讓你這麼做,你就不應該未經他的允許而這麼做。

所以,如果是因為教學上的需要,需要有種種妥協的話,你可以向公司或所有權人接洽這件事情。向其表示因為學校經費、預算等因素,是否能有打折扣的餘地等等,對方可能同意你們可以在某一種範圍之下使用。總之,必須經過對方的同意,這是一個原則。

既然受五戒,我想這點應該遵守比較好,如此台灣的智慧財產權才能真正受到保障,對台灣整個的形象、保護智慧財產的推行也是有所幫助的。同時,你也可以很光明正大、問心無愧地說:「我也是一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者。」

若是個人學習的話,原則也是一樣,如果真的只是要了解那個程式,可以在有購買這個程式的同學的電腦上學,不要將程式拷貝到自己的電腦上,否則到時如果捨不得洗掉,你的內心就會產生掙扎了。

或者你也可以去電腦公司的展示部或電腦展學習。所以,以「學」作為理由拷貝的話,我想還是有改善的必要,還是有其它更好的辦法。以「學」作為理由,用拷貝的方法總是有沾到腥味,所以不是很好的理由。

最後再提醒一點,很多人會認為由於個人經濟無法負擔,所以才拷貝。我想,這個觀念應該改過來。如果你沒有錢買的話,你就應該存錢買,你要將它認為是值得買的。想買且值得買的東西,再怎麼貴,你也會買。以前拷貝習慣了,所以現在會覺得買起來很心痛,這才是問題所在。你可以存錢買一台錄影機、攝影機,覺得好像是應該的,因為你覺得這個東西很大、很實在,而且你也沒辦法拷貝一台錄影機,所以你就願意買,而且你不得不買。同樣的,對於電腦軟體,你為何也不抱著這種心,而覺得很捨不得﹖所以,很多人其實並不是沒有錢,如果能妥善規劃存錢的話,還是可以做到的。

我以前也都有這種經驗,很貪心地拷了很多程式回來,可是真正有用的沒幾個,只是感到很安心,或者拿來與別人交換用而已。

所以,既然受戒的話,有關於盜戒的大原則還是要遵守。既然想要使用,就要有這個心意、誠意,存錢來買。

【問】我的職業是修改衣服,客人送衣來改的時候,有的有事先付費,有的沒有。若事後忘記把自己的衣服拿回去,我可以私下把衣服送給別人,或留著自己用嗎?

惠謙:衣服是物主送來修改的,屬有主物,故不可擅自轉送他人或留為己用。

建議:若是普通衣物,代為保管三個月,貴重衣物則三年。若物主沒來認領,則可當無主物任憑處理。

【問】在野外或爬山時,見到路邊有很多野草、野花或野菜,摘回家種或食用,是否犯偷盜?

慧運:若是無主物則不犯盜。

若有告示「請勿攀折花木」等或有籬笆、磚頭圍成者,表示有守護主,是有主物,則不可採摘,違者犯盜。

【問】家裏的電話,大部分都是我在用,引起先生的不滿,因為是由他付費。為了讓他少造口業,現在都是在他背後(不在家時)用電話,不知道是不是犯了偷盜罪?

慧觀:無犯。

若打電話為談正事,如與蓮友討論佛法,連絡護持三寶之事,交換理家教子之經驗,幫助親戚朋友大小事情……都可以打電話。如果只是攀緣談天,則須改過。

【問】有一次到寺院,鞋子被穿走了,所以就隨便穿一雙鞋回去,而沒有拿來歸還,不知有無過失?

慧謹:若無盜心借穿回去,忘記歸還,應無犯盜。但比較如法如律的做法是,借穿後應歸還,或賠償。

依照常理,借東西本來就應該要告訴對方;以本題為例,事前應向寺主、法師說明後再借回。 

【問】商業界有內帳、外帳,若為他人作帳也是犯戒嗎?

慧謹:作帳是為了漏稅,有非理侵損之嫌疑,而侵損的對象是國家;雖然獲益人不一定是自己,可能是老闆或其他人,但總有幫兇之嫌。

【問】吃蜂蜜、燕窩,算不算犯盜畜牲物?

惠敏和尚:看你怎麼做,基本上佛教的精神,在於生命彼此尊重,彼此愛護。

從保育的角度來愛護眾生,考慮採集野生燕窩,小燕子的存活可能受到威脅。但是大家知道,有些是燕窩農場,在印尼島有蓋專門給燕子築巢的房子,然後採集燕窩,很類似養蜂。

蜂蜜也是一樣,看有沒有傷害到蜜蜂?養蜂某個角度來講,其實有相互的保護作用。喜歡養蜂的人,他們覺得是三贏,三方面都贏。

為什麼?在自然條件之下,蜜蜂族群假如在野外,是很辛苦,野生的環境很殘酷。蜜蜂有很多天敵,有些鳥類是吃蜜蜂的,有些動物也吃牠。因為自然條件有限,不可能有那麼多蜜蜂。養蜂要做蜂箱,作了蜂箱,增加蜜蜂的生存率、繁殖率,增加蜜蜂的量。

蜜蜂的量,大家知道對什麼很重要?(回答:授花粉)對!對農業很重要。所以全世界會擔心蜜蜂的量減少,因為量一減少,沒有授粉,就沒有結果,農業會有問題。所以養蜂的人,假如他好好作,會協助植物授粉。

我們人類也得到好處,可以取得蜂蜜。

所以眾生之間,假如能夠形成好的共生關係,彼此都有利益。

三、邪婬戒

【問】婦產科解答問題:「懷孕可不可以從事性行為?」答案「只要沒有不舒服,什麼時候都可以。」為什麼五戒中懷孕有胎不可以?如上,有的人已經懷孕二、三、四個月,才知道有身孕,這期間犯了婬欲,應該怎麼辦?

慧觀:1.依戒律上講,自妻懷孕時,行婬,亦犯邪婬。(注13

2.依古書保身立命,凡有孕後,亦宜分床絕慾。(注14)其實,當今婦產科所言之醫學理論並非透徹,或許以後又發現:不可行婬才有益於孕婦與胎兒。懷孕二、三、四個月不知有孕而犯,不算邪婬。可懺悔。但若生理改變,應看醫師,確定有孕,則應節制。

13:《資持記》:「邪婬者,犯他妻也。俱舍有四:他妻,自妻非道(大道、口道),非處(非房室中),非時(懷胎、乳子、受八齋時)。」(行事鈔資持記卷39211

14:《五戒相經箋要集註》:「《壽康寶鑑》云保身立命守則……胎前行房傷胎,故凡有孕後,即宜分床絕慾,一則恪遵胎訓,一則無墮胎之患……所生之兒,男必端嚴方正,女必貞靜幽閒,自然長大後不犯婬佚。」(五戒相經箋要集註113頁) 

【問】假如已經結婚的夫婦,和夫婦以外的人行婬是犯不邪婬戒。有些國家是一夫多妻的父系社會,或者一妻多夫的母系社會,這如何解釋呢?

惠敏和尚:第一個,大家要知道,其實大家所受的五戒,是立足在社會的法律上,基本上五戒某些程度法律都涵蓋。其實這一條是民法,中華民國民法是一夫一妻。所以假如有外遇,在民法上面,是屬於「告訴乃論」之罪,夫妻雙方都有提告權。這是我們大家認同的社會規範。佛教在社會的規範之上,讓大家更有機會做得比較好,持的力量比較強,就是這麼簡單。

至於一夫多妻的國家,像有些回教國家,有他們的宗教社會背景,他們民法是允許的。

有沒有一妻多夫制的?可能也有,有些「走婚制」。在他們社會裡被允許。

不過請問全世界大部分的制度都是什麼?是一夫一妻制。表示大家認為,可能這樣的制度比較理想。因為其他兩種制度有一些副作用和問題。特別是現在男女平權的時代,一夫一妻制還是比較理想,不然的話問題會比較多。

你們受戒,就是站在民法的基礎上來思量這些。

所以縱使沒有受戒,照樣有民法的問題。只是假如受戒了,某個角度是有雙重的問題產生:一個是中華民國民法,一個是我曾經自己有表示要持這條戒。就是一個是公民的責任,另外一個是自己的承諾。

【問】使用情趣用品或手婬,滿足性欲,算不算犯邪婬?如何保持正念,尤其是不邪婬戒?

惠敏和尚:所謂不邪婬,我們要這麼想,婬欲是生物演化的本能之一,食欲、婬欲,是一種本能。所以對它,目前有兩種狀況,一種是像大家一樣,在家人的生活,一夫一妻制,另外一個就是出家。

第一個要提醒大家,人類發現對於這種欲望,還是要有些節制,一夫一妻制表示已經有節制。有些人更節制,對這個欲望就是要掙脫。為什麼呢?欲望是一種苦惱。被欲望綁住,就是它的奴隸。學佛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要自在、要解脫。怎樣能夠越自在?欲望越少越自在。其中一個欲望就是婬欲。

第二點,欲望沒有節制的時候,越陷越深。越陷越深、越陷越深,很難自拔。所以看你選擇,要做欲望的奴隸,還是有些控制?你自己要想清楚。大家不要覺得欲望滿足是快樂的事情,你沒有辦法控制是很苦的事情。

最近看報紙,有一個英國男眾,有一次在家裡,坐椅子的時候摔倒,好像是脊椎影響到腦部,腦神經系統受傷。受傷以後,自然會有性高潮,都不用做什麼事情,自然會有,一天一百次。假如一般人說:「哇!太幸福了!都不用做什麼,不用看色情影片,也不用做什麼,就是自然一百次。」

但是他苦惱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很苦惱。為什麼呢?他參加父親的喪禮時,在短短的牧師講話中,九次高潮。他說實在很慘,不曉得該怎麼辦!他覺得,怎麼會這樣?所以他根本可以和太太分房睡,因為他不需要就有了。

所以欲望這種事情,大家不要以為越多越好,有些人是很苦惱。而且你被它抓住的時候,是它的奴隸呀。就好像抽菸一樣,你有煙癮,不抽就是很難過。性行為也一樣,當你成癮的時候,沒有,就坐立不安。

就是這樣的抉擇,人對欲望,不管怎麼樣,一定要有控制,否則是很苦的事情。這一個層次要想清楚。

怎麼保持正念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神經科學家大衛﹒林登博士說明:「人與老鼠都會因進食和生育而感到歡愉,這兩種行為都是生存的必要條件,也會經由基因世代相傳。但是只有人類能以禁食或禁慾為樂,而這種行為不具備演化的優勢。人類思考的神奇之處在於,我們古老的愉悅迴路會被腦中較高階且更複雜的部位激發……在某種意義上,這是所有人類文化的基礎,….由於我們能隨心所欲地從各種事物中獲得樂趣,人生才會變得如此豐富。」因此,情慾從演化角度來講,是一個生物繁衍的機制。所以人類可以「正念」將它昇華,從更大、更長遠的角度發揮為人文、藝術、科學等文化發展。人生不會只被動物性情慾所束縛,自己迷自己、自己綁自己,無法開展更開闊的人生。

四、妄語戒

【問】生意人對「妄語」戒,應如何受持才如法﹖

慧圓:師父開示:有方便妄語,若一分利是該賺的,方便說是本錢,不犯。

但,若非分取他(超過該賺的),則不可。

【問】請問師父,做生意時,難免會有善意的妄語,譬如東西尚未做完,為使客戶安心,而說做好了,如此是否犯戒?又生意人應如何因應,才能不犯戒?

惠謙:做生意在不侵損他人的情況下,因需獲取該得的利益,所以可打方便妄語。

【問】做生意而覺得自己的產品好用時,誇讚幾句算是打妄語嗎?

慧圓:所謂妄語指的是「口與心違」,稱讚自己的產品,若不至於令對方損失,應不算妄語。但應適可而止。

【問】同事間談工作上的人事,是否犯戒?

慧觀:若讚歎好人好事,不說是非,儘管去談。怕的是只講人長短,則犯口過。

菩薩戒有「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之大量。(注15

道宣律祖也教導「常省己過,不訟彼短。」(注16

弘一大師更開示「學戒律的,須要律己,不要律人。」(注17

故,應成全好人好事,隨喜讚歎;不可說長道短,損人害己。

15:菩薩戒本:「菩薩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梵網經菩薩戒本6頁)

16:《行事鈔》:「應自卑下,如拭塵巾。(推直於他,引曲向己,常省己過,不訟彼短。)」(行事鈔資持記卷402717

17:《弘一大師永懷錄》:「學戒律的須要律己,不要律人。有些人學了戒律,便拿來律人,這就錯了。」(弘一大師法集六,2688頁)

【問】對小孩責罵算是惡口嗎?

慧圓:慈心教導可以開緣。但當審察自己,不要起瞋心。且教育的方法有很多,與其責罵,不如觀機逗教,讓孩子知過改過,亦不失為很好的身教。

五、飲酒戒

【問】家中開雜貨店(有賣酒),可否受「不飲酒」戒﹖

慧襄:如果是菩薩戒,酤酒罪重於飲酒;而於聲聞律儀,則無文可尋。

以大、小二律精神探尋,菩薩戒重在護眾生意,故不許酤酒;聲聞戒重在不招譏、不妨道,故戒不飲酒。以此而言,應可受持不飲酒一戒。

然,南山宗圓教,雖當分小乘,卻可義當大乘。若以此而言,欲持上品圓滿清淨之戒,當以不賣酒為佳。

【問】今已受五戒,家中尚有餘酒,如果拿去送人,是否犯戒?

慧觀:不犯五戒。但最好引用菩薩戒之精神(注18),不要送人。將之倒掉,放得下嗎?

18:菩薩戒:「自酤酒,教人酤酒。酤酒因,酤酒緣,酤酒法,酤酒業。一切酒不得酤,是酒起罪因緣。」(梵網經菩薩戒本5頁)

【問】我們地方上種植葡萄,製酒時我不能不做,應該怎麼辦?

慧謹:若依五戒之犯緣:一、是酒,二、酒想,三、入口咽咽犯,從三者看來是不犯五戒之飲酒戒。但是從入口咽咽犯中,可知佛陀制得非常急。

因此,若想進受其它戒時,千萬不可再製。因為在菩薩戒中,重戒有一條酤酒戒:「若佛子,自酤酒,教人酤酒。酤酒因,酤酒緣,酤酒法,酤酒業。一切酒不得酤,是酒起罪因緣……。」連酤酒都不可,何況製酒?製酒是一切酤酒、手過酒器、喝酒之源頭,酤酒已制在重戒,較量酤酒、製酒兩者,那製酒應是重戒之重了。

而菩薩戒輕戒又制了一條飲酒戒:「若佛子,故飲酒,而酒生過失無量。若自身手過酒器與人飲酒者,五百世無手,何況自飲?……。」

由上文可知,酒之過失無量,故不可不慎。

建議:職業有很多種,佛弟子應識知業果,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儘量選擇如法的職業;若是自有之土地,則可改種其它水果作物。

【問】我在受五戒前,從朋友那裏得知一種可治風濕病的藥方,而且已於五月份把藥方(當歸+青耆+黑豆+米酒)製造好了。請問我在受完五戒之後,還可以喝嗎?或是要送給別人?

惠謙:若病非用藥酒不得痊癒,則可使用。

建議:再詢問幾位醫生,看看是否有其它醫療方式。

【問】現在有冰淇淋加酒製造,但已無酒色、酒味、酒香,不會醉人,可是本體含酒,很好吃。請問到底可不可以吃?

惠謙:若確定食品中含酒,則不應貪圖口腹而食用。

【問】受五戒後,煮飯菜或煎藥時,必須用到少許的酒,可以嗎?

慧圓:盡量不用,若不得已必須要用時,應當煮到沒有酒味、不醉人才可。(注19)

19:根據弘一大師《五戒相經箋要補釋》云:「酒煮物,已失酒性,不能醉人。」可為開緣。

《善見律》云:「若酒煮藥,故有酒香味犯吉,無者得飲。」(行事鈔資持記卷24336)

《四分律》云:「若酒煮酒和合食飲,一切墮。」(行事鈔資持記卷243119) 

【問】我小女兒必須吃薑加酒為藥,都是我煮的,怎麼辦?

慧謹:五戒的犯緣中並沒有制不可煮酒,「手過酒器與人」是制在菩薩戒中;而且,家人是吃薑加酒為藥,您只是幫忙料理,應無過失。

六、其它

【問】菩薩戒不是一受永受,戒體不失嗎?

惠敏和尚:所謂「一受永受」,是從普遍性的道理來看。因為菩薩戒的精神是什麼?利他。

請問利他這個道理,一萬年前和一萬年後,它的價值會不會改變?不會改變。換句話說,任何的世代,任何的社會,一萬年後大家都會覺得利他,是非常重要的價值。所謂的不失,是從法性上看。

請問家庭是怎麼建立起來的?是父母的利他心建立起來的。我們怎麼可以長到這麼大?就是父母的利他。父母「儉腸凹肚(縮衣節食、省吃儉用)」那是利他!他自己苦得要命,讓我們安心讀書;自己吃得少、穿得少,讓小孩子吃穿不愁。利他!所有社會上的善行,建立在利他。

這個利他有沒有改變?沒有改變。到任何世代都一樣,所以菩薩戒是從這個角度去說。假如有心要利他,不管任何時代,一定會被傳遞下去。因為眾生假如沒有利他,族群就很危險,很容易毀滅。越自私的族群越早毀滅,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你想想喔!今天假如每一個人都很自私,大概這個社會很難存在。不要說社會很難存在,我們這個法會都很難存在。我們今天這個法會,假如每一個人都自私,大概辦不成。就這麼簡單。

所以佛教的戒,大家要從道理去了解。

【問】佛制定的戒律,好像是根棍子。我們今天受了五戒,五戒有什麼好處?

惠敏和尚: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懂她所說的,她好像是說,今天受戒是拿到一根棍子。大家曉得棍子的意思嗎?可能她用譬喻。世間人說,有棍子也要有糖果或者蘿蔔。對不對?好像一匹馬,什麼方法可以讓馬走?一種是用棍子打,另外一種是用紅蘿蔔。簡單講,一個是處罰,一個是獎勵。這位居士好像覺得受戒是罰。

大家想一想,今天假如沒有受戒,可以殺嗎?可以盜嗎?(回答:不可以。)其實,基本上是法律規範。包括飲酒,請問在社會上可以隨時隨地飲酒嗎?什麼時候不可以?(回答:開車。)對,酒駕一定是不可以。

戒律基本上是人和人相處的好習慣。為什麼要來受戒?蘿蔔在那裡?(回答:善神守護)真正守護的是自己和別人。請問現在你旁邊有多少人?所有的鬼神,都在我們心裏。我們今天從早到晚,可以專心地受戒,有多少人守護?有多少義工?今天假如我們是來打麻將、唱歌、跳舞、玩樂,他們會來守護我們嗎?你們願意當打麻將的人的義工嗎?今天我們從事什麼,人家才會守護我們?善法。就是如此。

再說一句,可能有的居士是因為,受一條戒有五位護法神,受了五條戒就有二十五位護法神。這是重要的蘿蔔。我來這裡一天,就會有二十五位保全人員,哇!這麼好賺!

其實保護自己的是誰?(回答:自己)第一個,自己要做好,問心無愧。第二個,每個人都做好,就是最好的保護神。所以,不只是賺到二十五位保護神,會賺到無量無邊的保護神,假如每一個人都向善的話。這是最實在的!

為什麼呢?你們每天看到報紙,彼此傷害、打來到去、殺來殺去,彼此受苦。彼此傷害的都是誰?都是眾生。你們看報紙,有那一個神鬼在傷害我們?沒有啊!重要的還是整個眾生。所以佛教講「心淨則國土淨」。心淨、行淨、眾生淨,這才是根本之道。

(另外一個蘿蔔:下輩子可以得人身。)

會不會得人身在於自己,看你怎麼決定。我雖然受五戒,但是我不守啊!不要說不得人身,我不守法律,今天殺人了,會到那裡去?監獄啊!到監獄去,表示不在一般人的社會生活規範。佛教有講地獄道,監獄不是地獄嗎?

【問】請問在家居士在何時該搭縵衣﹖如果該搭不搭可以嗎﹖

慧襄:法集(三,1446)

弘一大師引《方等陀羅尼經》云:「在家二眾入壇行道,著無縫三衣。」無縫即是縵條,非五衣也。又《成實論》云:「聽畜一禮懺衣,名曰缽吒。」缽吒,即縵條也。

據上經論,在家居士,做佛事(早、晚課、拜佛、誦經、禮懺……)時,應搭縵衣。

該搭則搭,彌善。

【問】在垃圾桶內發現破損的瓷瓶(上面刻有經咒),應如何處理較為如法?

惠謙:刻有經咒的瓷瓶,屬於法受用物不許改轉(注20),應比照佛受用物不得差互之處理(注21)

1.存放供奉,不可隨意棄毀。

2.方便棄於深海淨處。(注22)

20:《戒本疏》云:「法所受用者,謂紙素竹木,上書經像,或箱函器襆,曾經盛貯,剋定永施,不許改轉。此則一定,敬同聖教。皆是滅理之所依持,故有損益,並望涅槃,而生罪福。」(戒本疏行宗記卷64410)

21:參考戒諮委(總號:8)  《戒疏》云:「言佛物中,有四差別:初佛受用物者,如堂宇、衣服,及以金石泥土,曾為佛像之所受用者,不得差互,常擬供養,生世大福。故律云,若是佛園坐具等者,一切天人供養,同塔事故。所以不許者,莫不即體法身之相,表處是深,不得輕故。」(戒本疏行宗記卷6436)

《在家備覽略編》釋云:「疏言『不得差互』者,雖此等物朽爛破壞,不許賣此,轉製他物而供養佛。惟應別製新物供佛受用。於其爛壞之物仍舊存奉,不可棄毀或取販賣。故《事鈔》引《寶梁經》云,乃至風吹雨爛,不得貿寶供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161)

22:印光大師云:「……經像之不能讀不能供者,固當焚化之,然不可作平常字紙化。必須另設化器,嚴以防守,不令灰飛餘處。以其灰取而裝於極密緻之布袋中,又加以淨沙或淨石,俾入水則沉,不致漂於兩岸。有過海者,到深處投之海中,或大江深處則可。小溝小河,斷不可投。」(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五.勉居心誠敬)

惠濟:個人建議可方便埋於深山淨處。

慧運:為合律故,可設立「法身堂」,以存放毀損之佛法受用物;為合情故,可縮小該物之體積,以節省空間。

七、懺悔篇

【問】受了五戒,如不小心犯妄語,事後自己知道犯戒,可否再懺悔補過﹖

慧運:可回淨苑向得戒和尚發露,看是犯大妄語(如我有神通,我已證得阿羅漢的果位)還是小妄語,再如法懺悔。

【問】有些人意志力比較弱,不小心犯了不邪婬。若不小心犯戒,或者明知故犯,如何懺悔?懺悔以後,就可以不受報嗎?

惠敏和尚:所謂懺悔,我們在人跟人相處,或者自己和自己相處,有各類各樣的行為表現出來,有時候會犯錯。就如同我剛剛所說的,犯錯有兩種層次,一個是基本的法令。

請問大家犯法的時候會怎麼做?大家想一想,就知道。犯法都會怎麼做?自首。

我們做錯事有兩個反應。一個是隱瞞,想要逃避。但是這個方向好不好?可能越來越慘,越隱瞞越糟糕。

你說一個謊,要靠一百個謊來圓。殺人的,想要隱瞞,有人看到你殺人,結果你會再殺他,因為怕他看到說出去。所以隱瞞這一條路,其實是愈走愈糟糕、愈走愈難回頭的路。

另外一條路就是承認錯誤,自首。自首有什麼意義?第一個表示自己承認錯誤。你承認錯誤,大家對你會不會比較放心?大家將心比心就好,你對一個喜歡隱瞞的人比較放心?還是對一個坦白的人比較放心?就這麼簡單!懺悔就是這個意思。

有些人坦白後可能還會犯,但是至少我們知道他做了什麼事情,然後想辦法幫助他不要再犯。他自首,表示他把這件事情公開出來,讓大家一起來幫助他。

所以自首,是比較正確的。自首以後,又能懺悔,表示認錯。有些人自首以後,可能還不認錯。認錯,表示比較不會再錯。有些人認錯,進一步想要去補償,這個又更好。譬如說,有些人殺人或偷盜,他就更努力工作補償受害者的家庭。

所謂「懺悔以後,可以不受報?」懺悔能減輕受報。法律上也是如此。自首一定刑比較輕,而且又能懺悔,判決書上法官都會寫「對方深具悔意,從輕量刑」。

所以戒律很多都是從人性上面,人跟人的關係怎樣才適當。人難免犯錯,但是心態很重要,願意讓別人來指正,大家一起幫忙,把事情做得更好。所以懺悔怎麼做?很簡單,就是要發露講出來。

而且最好、最直接的發露是什麼?有時候為了要逃避責任會妄語,這個時候怎麼辦?要對誰自首?對當事人。

「昨天我很抱歉,你問我有沒有錢,我怕你要向我借錢,我說沒有。」跟對方懺悔,對方會諒解你,表示你坦白,有時會犯錯,但是願意改進。

假如你沒對他懺悔,他後來知道你昨天其實有錢。譬如說,你轉個腳就去買iPhone 6,他看到了,請問他對你的評價會怎樣?他對你的信用會怎樣?會不會打折扣?你們的關係將來就會有點問題,彼此沒有互信。

所以當事人其實是比較重要。「昨天這樣真的很抱歉,一時糊塗、一時無明,怕你跟我借錢,說沒有錢。」這樣表達以後,將來的後果比較不會有障礙。但是,你不坦白硬坳,有些人就是硬坳,兩個人的關係就越來越糟糕。

佛教講的果報就是這麼簡單!完全是人和人相處之間,我們應該怎樣才適當。有錯誤的一方,會越來越苦。另外一方,會越來越快樂。就兩條路嘛,苦和樂。

所以善和惡,就是相對於苦和樂。就像剛剛講的,明明是說謊,但是你硬坳。甚而言之,說「你冤枉我!」跟他抗爭到底。請問兩個人的苦果會不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苦?將來你講什麼,他也不會相信;他講什麼,你也不會相信。這兩個人就很慘。假如這兩個人是同事,那很辛苦。鄰居也很辛苦。夫妻更慘,夫妻沒有互信就很慘,常常懷疑。為什麼有那麼多徵信社?彼此不相信啊!不相信就找人徵信,結果信用越弄越糟糕。

剛才說沒錢的例子,如果你不想借錢,可以坦白說「我現在不方便,這個錢我現在要做什麼用。」或者就說「對不起我現在不方便借錢。」你也不用說「我不相信你啦,所以我不借錢給你。」不用這麼講,就說不方便,對方知趣,就算了。老實說,總比說謊好。

不妄語是一種信用,人和人的信用關係。你怎麼講會破壞信用,怎麼講不會。像我剛剛講借錢的例子,你跟我借錢,我說我不方便,還是說我沒有錢?請問這兩個答案那一個比較好?(回答:不方便)對啊!就是這麼簡單。

【問】在不知情之下犯五戒,事後應如何處理﹖

慧運:不知情者表示不是故心犯戒,所以當如法懺悔:

1.佛前──受戒前

2.回淨苑向得戒和尚發露──受戒後

2020中元法會

(三)傳戒影集

2011桃園講堂護戒

二、博雅戒習:善法五戒+學習五戒+健康五戒

(一) 優質善法五戒


不殺生︰救護生命,珍惜環境。 

不偷盜︰給施資財,奉獻社會。

不邪婬︰敬愛家人,尊重信任。

不妄語︰說誠實言,善意溝通。

不飲酒︰正念正知,清淨身心。

(二) 博學


終身學習五戒:

閱讀、記錄、研究、發表、實行

(三) 雅健


身心健康五戒:

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

2009惠敏和尚:五戒的現代意義2

菩薩戒

一、傳戒籌備

2024年恭逢本苑開山上智下諭老和尚百歲冥誕,為紀念老和尚一生弘揚淨土法門之「莊嚴國土,成就眾生」德行,本苑四眾弟子將於2024年11月17日(週日)舉辦傳授瑜伽菩薩戒大典,以「淨土永續•菩薩勇健」為主題,傳授「六度、四攝」為綱領之瑜伽菩薩戒。

2022年,欣逢本苑開山五十周年,為滿信眾學習菩薩戒之意願,擬傳授「瑜伽菩薩戒」以為紀念。

2020年起,內部先行修學菩薩戒,於結夏中舉辦「僧伽進修營」,以菩薩戒修學為主題,廣泛了解菩薩戒。後於內部僧伽教育課程中,安排「菩薩戒」深入修學。

2021年起,於週六念佛會「佛法思修」課程中,安排「瑜珈菩薩戒修學」,並於本苑五個講堂課程中安排菩薩戒內容,與信眾共同修學。

祝願大眾同發菩提心,同學菩薩行。

2022首屆瑜伽菩薩戒傳戒特展

2009惠敏和尚:五戒的現代意義1

二、惠敏和尚「瑜伽菩薩戒本」講座

課程名稱 授課法師 影片連結
六度四攝淨土行 (1/4) 惠敏和尚 開啟影片
六度四攝淨土行 (2/4) 惠敏和尚 開啟影片
六度四攝淨土行 (3/4) 惠敏和尚 開啟影片
六度四攝淨土行 (4/4) 惠敏和尚 開啟影片
菩提心與菩薩行(1/2) 惠敏和尚 開啟影片
菩提心與菩薩行(2/2) 惠敏和尚 開啟影片
菩薩戒勸受(1/2) 法謙法師 開啟影片
菩薩戒勸受(2/2) 法謙法師 開啟影片
課程名稱 授課法師 影片連結
重戒前文 法源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1-自讚毀他戒 法源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2-故慳戒(慳惜財法戒)(1/4) 法音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2-故慳戒(慳惜財法戒)(2/4) 法音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2-故慳戒(慳惜財法戒)(3/4) 法音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2-故慳戒(慳惜財法戒)(4/4) 法音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3-故瞋戒(瞋不受悔戒)(1/3) 慧秀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3-故瞋戒(瞋不受悔戒)(2/3) 慧秀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3-故瞋戒(瞋不受悔戒)(3/3) 慧秀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4-謗菩薩藏戒(謗亂正法戒)(1/4)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4-謗菩薩藏戒(謗亂正法戒)(2/4)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4-謗菩薩藏戒(謗亂正法戒)(3/4)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04-謗菩薩藏戒(謗亂正法戒)(4/4)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後文-隨義分別(1/2)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重戒後文-隨義分別(2/2)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課程名稱 授課法師 影片連結
輕戒01.不供三寶戒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02.貪求名利戒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03.不敬有德同法戒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04.不應供受襯戒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05.不受重寶施戒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06.不施其法戒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07.棄捨惡人戒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08. 遮罪共不共戒/ 輕戒09. 性罪不共戒 法若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0. 住邪命法戒/ 輕戒11. 掉動嬉戲戒 法若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2. 倒說菩薩法戒 法誠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3. 不護雪譏謗戒 法誠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4. 不折伏眾生戒 法誠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5. 瞋打報復戒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6. 不行悔謝戒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7. 不受悔謝戒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8. 懷忿不捨戒 法持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19. 染心御眾戒 法音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0. 耽著睡眠戒 法音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1. 虛談棄時戒 法音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2. 不求禪法戒(不求教授戒) 法源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3. 不除五蓋戒 法源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4. 貪味靜慮戒 法源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障智慧度-總說1 法謙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障智慧度-總說2 法謙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5. 不學小法戒、26. 背大向小戒、27. 捨內學外戒 法謙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8. 專學異論戒 慧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29. 聞深毀謗戒 慧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0. 愛恚讚毀戒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1. 不聽正法戒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2. 輕毀法師戒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3. 不為助伴戒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4. 不往事病戒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5. 非理不諫戒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6. 有恩不報戒 法若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7. 不慰憂惱戒 法若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8. 不施財物戒 法若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39. 不如法攝眾戒 法若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40. 不隨順眾生戒 法敬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41. 不隨喜讚揚戒(不隨喜功德戒) 法敬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42. 不行威折戒 法敬法師 開啟影片
輕戒43. 不神力折攝戒 法敬法師 開啟影片
四十三輕戒後文-專精守護、犯已能悔 (1/3)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四十三輕戒後文-專精守護、犯已能悔 (2/3)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四十三輕戒後文-專精守護、犯已能悔 (3/3) 慧道法師 開啟影片
課程名稱 授課法師 影片連結
結業式 惠敏和尚開示 惠敏和尚 開啟影片
結業式-修學歷程回顧01  慧觀法師 開啟影片
結業式-修學歷程回顧02 法若法師 開啟影片

課程講義 連結

下載 學習紀錄卡

【紀念開山老和尚百歲冥誕•2024年傳授瑜伽菩薩戒大典通啟】

2024年恭逢本苑開山上智下諭老和尚百歲冥誕,為紀念老和尚一生弘揚淨土法門之「莊嚴國土,成就眾生」德行,本苑四眾弟子將於2024年11月17日(週日)舉辦傳授瑜伽菩薩戒大典,以「淨土永續•菩薩勇健」為主題,傳授「六度、四攝」為綱領之瑜伽菩薩戒。

為此利人利己之殊勝因緣,本苑在菩薩戒正授前規劃「淨土永續•菩薩勇健:六度四攝淨土行」系列課程。於受戒前先學戒,奠立基礎,更能體驗戒律之莊嚴,殷重發心,受持戒法。

系列課程分成實體與線上,不僅強調菩薩的三聚淨戒學習,並注重實踐操作;讓學習成果得以落實於日常生活習慣中,這是實現「淨土永續•菩薩勇健」的關鍵。

誠摯歡迎發心「趣佛菩提」的四眾弟子,報名課程或受菩薩戒(欲受增益戒者亦可報名),讓我們一起長養菩提心,追尋佛陀的智慧之路,並將這份殊勝功德普皆迴向。 

西蓮淨苑傳戒委員會謹啟

【西蓮淨苑第二屆傳授瑜伽菩薩戒活動說明】

 

  • 傳授菩薩戒三師和尚、空阿闍梨、觀教授師
  • 正授日期:113年11月17日(週日)
  • 地點:新北市三峽區西蓮淨苑
  • 戒子名額:預計提供90位
  • 報名資格與錄取標準
    已受五戒(全受)的正信佛弟子。
    若報名前未受五戒(全受),可在菩薩戒正授前,於本苑報名受五戒,或自行禮請法師傳授五戒。
    錄取標準以第一次受菩薩戒者為優先納入,此外將參考報名者在本苑【菩薩戒課程】之學習狀況(學習紀錄)。
  • 2024年10月前,發送錄取通知。
  • 名額有限,滿額即停止報名。 
  • 「淨土永續•菩薩勇健:六度四攝淨土行」系列課程:

    實體課程:共8堂,自113年3月中至6月底。
    線上課程:自113年7月到10月,觀看本苑Youtube瑜伽菩薩戒教材,並有分組視訊討論。

線上報名 連結

** 名額有限,滿額即停止報名 **
菩薩戒海報

111年傳授瑜伽菩薩戒通啟

若有受持菩薩戒者,當知是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見佛性、如來、涅槃。

─《大般涅槃經》卷28

一、傳授菩薩戒三師:厚觀教授師、惠空阿闍梨、惠敏和尚
、傳戒日期:

  • 第一梯次:

正授前研習:民國111年國曆0828日(週日)

正授:民國111年國曆0918日(週日)

  • 第二梯次:

正授前研習:民國111年國曆0903日(週六)

正授:民國111年國曆1002日(週日)

、報名日期:

4/1起至額滿為止。

四、報名資格:

1.已受在家五戒(全受)正信佛弟子

2.已報名受菩薩戒而未受五戒者,請先在本苑報名納受五戒,或自行禮請法師傳授

3.取得以下任一種淨苑菩薩戒學習證明者,優先錄取。

(1)念佛會菩薩戒課程結業證書或線上課程學習證明。

(2)淨苑瑜伽菩薩戒學習紀錄卡(紙本或數位)。

4.授戒研習前無法學習圓滿,於學習紀錄卡上承諾2022年完成者,亦可報名。

、報名方式:

報名已額滿,非常感恩各位菩薩熱烈響應~~

第一屆「西蓮淨苑111年傳授在家瑜伽菩薩戒」招收受戒人數已滿額。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

有意願但無法參加此次受戒的菩薩,仍可與我們聯繫(電話:02-86761982。報名組:法誠法師),未來如有開設相關課程,我們將會通知您 !

敬祝 平安喜樂 事事吉祥!
西蓮淨苑傳戒委員會 敬啟

六、錄取方式:

1.未受過菩薩戒者優先錄取,欲受增益戒者亦可報名。

2.凡報名經錄取者,將於該梯次授戒前三週通知前來受戒

3.凡通知前來受戒者,當生珍重想,莫輕易放棄權利,並依指定時間完成報到手續。逾時不到者,視同棄權。

4.報到登記時間:

  • 第一梯次

正授前研習報到:上午08:30-08:50

正授報到:上午08:15-08:35

  • 第二梯次

正授前研習報到:上午08:30-08:50

正授報到:上午08:15-08:35

、費用全免,供養金隨喜。

八、攜帶物品:縵衣、海青、餐具、茶杯自備。

九、注意事項:請著寬鬆衣物,女眾請著長褲。

西蓮淨苑傳戒委員會謹啟

E-mail:seelandsila@gmail.com
地址:
23743新北市三峽區溪東路2113111
電話:(028676-1982
傳真:(028676-2924

瑜伽菩薩戒修學課程

正授前 研習課程

下載 正授前課程

下載 誦戒戒本

第一梯次錄取名單

第一梯次正授圓滿

第二梯次錄取名單

第二梯次正授圓滿

菩薩戒正授
受戒心得 文章連結
心妥菩薩 開啟文章
心和菩薩 開啟文章
心媛菩薩 開啟文章
心覲菩薩 開啟文章
芷沂菩薩 開啟文章
受戒心得分享 影片連結
1. 如步學長 開啟影片
2. 心捷學長 開啟影片
3. 淨為學長 開啟影片
4. 淨撼學長 開啟影片
5. 心紓學長 開啟影片
6. 法美學長 開啟影片
7. 心池學長 開啟影片
8. 心勉學長 開啟影片
9. 心皙學長 開啟影片
10. 道訓學長 開啟影片
11. 心哲學長 開啟影片
12. 淨想學長 開啟影片
13. 心默學長 開啟影片
14. 心薌學長 開啟影片
15. 心媛學長 開啟影片
16. 淨忍學長 開啟影片
17. 淨淬學長 開啟影片
18. 淨中學長 開啟影片
19. 心交學長 開啟影片
20. 心瀾學長 開啟影片
21. 淨晟學長 開啟影片
22. 心增學長 開啟影片
23. 心容學長 開啟影片
受訪者 採訪者 文章連結
心和菩薩 淨尚 開啟文章
心薌菩薩 淨捷 開啟文章
法如菩薩 淨施 開啟文章
淨節菩薩 淨思 開啟文章
護戒菩薩 心亭 開啟文章

戒學倡議

一、2023戒學倡議–大道明燈 (下半年)

(一)上午活動:蓮池會—朝山

時間:12月3日週日早上9:00-11:00

對象:四眾弟子與戒子

地點:教育中心前廣場

 

(二)下午活動:傳授五戒

日期:12月3日週日下午2:00-4:30。

地點:大殿

對象:戒子

下午活動 報名連結

2023下-戒學倡議時間表
2023下大道明燈蓮池會海報
2023傳授五戒-大道明燈蓮池會海報

二、2023戒學倡議–大道明燈 (上半年)

(一)上午活動:蓮池會

時間:7月9日週日早上8:30-11:10
對象:四眾弟子回苑
地點:大殿

 

(二)下午活動:菩薩戒行的回顧與提昇

日期:7月9日週日下午1:30-4:30。
地點:法堂
對象:菩薩戒戒子

時間 活動內容 地點
8:30-8:50 蓮池會 上午報到 法堂前
8:50-9:00 懺戒引導 大殿
9:00-11:10 大悲懺、佛前大供 大殿
11:20-13:30   午齋、午休
13:30-14:00 菩薩戒行的回顧與提昇 個別懺罪
14:10-15:10

智慧之光

(菩薩戒行疑問解答)

法堂
15:30-16:30

錨定精神

(核心戒律的再學習)

法堂

大道明燈蓮池會
大道明燈戒學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