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修學時光

心開(蔡衍廷)

大一時,心、心因學長帶我參加西蓮淨苑「大專青年念佛會」例會。法師在講台上講述「二諦」、「緣起法」。我傻楞楞地聽不懂,但也在筆記上抄寫「二諦即是真諦、俗諦」、「緣起法即是諸法緣起無自性」。心裡想著,什麼時候下課呢?當時,窗外的蟬聲悅耳,突然覺得淨苑好清幽。在法師和學長循循善誘、諄諄教誨下,我坐在台下聽講四年,大學時光就這樣充實地過了。

還記得,「大專青年念佛會」最後一次例會,策進慧圓法師以及慧觀法師、慧熙法師等諸多師父為我們學長們舉辦「畢業典禮」。錄音機播放弘一大師《送別》作為畢業歌,在「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歌聲中,學長們依序上台領獎;住持和尚惠敏法師,頒授畢業證書和法寶,並勉勵、期許我們,我眼眶泛著淚水,心依依不捨,窗外蟬聲依舊悅耳。對於甚深佛法,我好像懂了一些,知道這就是「二諦」、「緣起法」。

往後二十年恍惚模糊的月中,縱然工作人事煩勞,那段淨苑修學的時光不曾忘記,也明白緣起法不可思議,種下將來解的因緣。深深感念淨苑也感恩法師們的栽培教導。時淨苑開山五十周年,恭敬以此文紀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