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眾生饒益有情

法玲林秀玲

民國73年,我國中畢業立志要當白衣天使,順利進入德育護專就讀,一入學衝著「晨鐘佛學社」的學姊加入社團可以探究生命的實相,懵懵懂懂的年紀就加入了佛學社,並開始參加淨苑各種活動,有暑期修學會、冬季佛七、每週六晚上的佛綱試講、週日的佛學課程,有著恩師上智下諭老和尚和藹的慈顏,還有好多法師、居士、其他學社的學長對年紀尚幼的我們無盡的關愛。

原本聽不懂師父的口音和深奧的佛法,慢慢地漸漸聽得懂了,印象深刻的是佛七講話,每天師父都開示修行要義和殷殷囑咐老實念佛。因為佛七都在冬季春節前後舉辦,他老人家總是語重心長地勸大家下山後回家過年過節,儘量勿殺生,勿貪口腹之欲,師父:「留給眾生一條生路,留給自己一點慈悲心。」師父對眾生的大慈悲心,便是我初學佛時最深的印象。

後來從事臨床護理工作和社區中的長照工作,距離師父當年的諄諄教誨已是38年前的事了。猶記得在醫院照顧的癌末病患,要留一口氣回家,推出病房時,他眼角所流下的淚水。這期間與無數病患、長照個案的互動,成了當年學佛初心的具體實踐。

一位從出生就是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的孩子,長期臥床二十多年四肢僵硬變形、在床上綣曲著身子受苦。還有一位年邁的母親已罹患失智症,仍照顧著年輕型失智症的大兒子和思覺失調症的小兒子,昏暗燈光下,滿地的穢物。另一位失智症阿,到後期不吃飯也不話,午餐時間我總是想盡辦法哄她吃,飯後帶她去潔牙、帶她上廁所幫忙清潔,有一天在廁所裡,阿突然認知清楚地對我:「你這某囝仔足乖~」這是她直至臨終前,對我的最後一句話。

護理與照顧過的個案,用他們的苦難,奮力地、慈悲地滋養著我的慧命。《大方廣佛華嚴經》云:「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我受眾生恩,並因見眾生苦,而生起趣佛菩提之心。今年很有福報受瑜伽菩薩戒,努力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誓願,饒益一切有情。學佛,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