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心誠

心選葉修齊

大學時在淨苑學佛,福薄的我們所見的老和尚已現病相,很少開口說話,只能透過法師們分享過去追隨老和尚學佛的歷程,心嚮往之,但對老和尚還是感到陌生與敬畏。

有一次假期營隊的最末要拍大合照,大眾希望能請老和尚與我們合影。被推派去請示的我期待不負眾望,但也知老和尚身體欠安,要怎麼開口呢?

時剛入夜,一個人站在比丘寮外,突然有個想法:我想懷著很恭敬的心去見老和尚。當時四下無人,我一步一拜,慢慢的往老和尚的寮房前進。距離不長,我專心的拜著、前進著,祈求能有與老和尚合影的福份。

走到老和尚寮房外,敲門,我向老和尚及擔任侍者的慧道師父說明大家的心願,但我說話時頭都低低的。後來我抬頭看老和尚,看到老和尚目光炯炯凝視著我,當時老和尚有說話,但我聽不懂,幸好慧道法師幫忙解釋:「老和尚說好!」當時我很高興地離開了寮房,向大家報告這個好消息,但沒說這段小插曲,而這個小故事就陪著我到今天。

老和尚往生後的某天晚上,我睡不著,走到三樓大殿外,望著群山與滿天星斗默默地念佛。我突然想到,多年前老和尚一個人在此結草寮,是不是也望著相似的景色,念著同樣的彌陀聖號?我懷念老和尚,也很懷念當時的一念心誠,更感念當時老和尚的隨和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