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心華(李懋華)

小學5年級起每週六晚上,隨著拜佛虔誠的母親到宜蘭市雷音寺念經,並聆聽住持星雲法師的開示。當時年紀雖小,不太懂佛法,但在佛寺中跟著法師、大眾一起繞佛時,心中充滿無比的喜悅。此情景至今仍歷歴在我眼前。

隨著年齡漸長,常聽母親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偉大悲願,如果外出求學、工作遇到困難時,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就會來幫助你。確實在遇到困惑、困難時,我心中常默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或在家誦經,困難往往都迎刃而解。因此念佛,已成為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功課。此時我也開始有機會讀佛經,了解到人須學習佛陀的偉大慈悲,增長智慧,才能服務更多人群。

醫學院畢業受完專科醫師訓練,行醫之後,我有很好的因緣能受邀參與各種佛教的醫療基金會:如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佛教蓮花基金會等,也能親近更多的法師、高僧,讓我更了解佛法深廣的解行。

民國87年在偶然情況下、經長官的邀請,到行政院衞生署醫政處服務,掌理全國的醫療相關行政業務,開始我有幸參與擬定國家重大的醫療政策,也看到很多須要及時改善及解決的醫藥衞生問題。此時的我,心中時時提醒自己,應學習佛陀的教誨,主動協助解決各醫院及地方衛生局的困難,因為他們在照顧社會衆生的健康。

《華嚴經》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更是警惕著我,有能力時應該把握機會及時助人。

我由學佛中,得到喜悅、鎭定、忍性及長養慈悲心,也漸開了智慧。我更了解凡事當持之以恆、不忘初心,才能處事圓滿,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