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於初心

慧信陳淑香

從小跟隨家人進出佛教道場念佛,家附近的念佛會是我最常陪伴阿的地方。高一時看了「佛教的精神與特色」很歡喜,寫了一篇介紹投在校刊。大學聯考結束,父親就拿了一本心經註解本給我當功課。

盡管從小就知道佛教很好,至於為何學佛?學佛目的為何?是從未思考過的問題,直至大學時期在西蓮淨苑皈依三寶,聽聞師父法,才對佛法稍有了解。自大學畢業以來,悠悠忽忽過了四十餘載,已是垂垂老矣。四十多年來,工作家庭兩頭燒,煩惱妄想絲毫不少,所幸佛號還能提起,了生死斷煩惱的心尚在。初皈依時,年輕的心清純帶著無知,吃素受戒很快改變,看在學佛多年的父親眼中很不以為然,認為能長久才是重要的。但是我認為那顆清純無染無慾求的初心卻是很可貴的。

六祖壇經云:「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初心」是未落入愛惡、分別、取捨之前的清淨本性,就是本來面目,是本寂本照的佛性。學佛是學佛陀未落入第二念的「初心」證入本心本性。

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本寂本照,念阿彌陀佛就是念本寂體,念念阿彌陀佛,念念與本寂體相應,沒有分別愛惡取捨的煩惱。師父常:「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若有一分鐘的清淨心,就練習做一分鐘的佛。期望能在遲暮之年能保住那顆清純無染無慾求的「學佛初心」,現前當來能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