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與報恩

釋慧觀

為了懺悔與報恩,我決志出家。
我作了很多錯事,但從小我被認為是好小孩,當選模範生,擔任風紀股長、班長、副班長。

學佛後,知道「持戒」可以減少過錯,想好好學戒。受五戒、八戒後,想著出家還可以學具足戒、菩薩戒,心嚮往之。

從小,大家的慈悲,讓我成為很有福報的人。家族長輩關愛,兄弟姊妹友愛,校長老師垂愛,同學朋友親愛,長官同事厚愛,讓我過著幸福的日子。就是家裡窮困那段日子,我也沒有受到大苦。

家族長輩對我呵護有加,很小就把我當大人一樣看重,且很少責備。很窮的時候,老二妹妹犧牲學業,讓我繼續讀高中、大學。

我都遇到好老師,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受到老師用心栽培。同學和我很要好,我常去她們家,她們也常來我家。高中我還在一同學家吃住兩年,為了滿她母親的願,我和她都選讀護理。

上班時,是好單位,院長、所長、主任以身作則,領導有方,同事之間和合一味,互相幫忙。讓我覺得公務員如此,中華民國一定強。這樣的深恩,要怎樣報答呢?

年紀增長,面對成家與出家的抉擇,我毅然決然選了出家。

月如流,出家已過四十年了,懺悔的事還很多很多,報恩的事卻有待更加努力。真要把握餘年,殷重懺悔,學戒持戒;隨緣報恩,迴向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