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的一句話

釋慧融

說來慚愧,我的出家是善知識的一句話而成就的。
最初,也許是出家因緣到了,迫使我媽媽帶我來給慧因學長看病;當中遇到老師太,要我給佛祖做兒子。我當時的回應,啊!佛祖不要我啦!

再遇到師父——老和尚要學長送我下山我回說⋯⋯我還要人家送我下山喔?師父回:因為妳不知道路嘛!我心裡想,話中有話。
與學長邊走邊聊,我問學長,您們年輕人怎麼不在外面打拼打拼,來做什麼?他回: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再遇到當時的念佛會策進,北醫的慧範學長,還特別跑去勸我回來出家護持常住。後來再有因緣。老師太回承天寺向廣欽老和尚拜年時,與兩三位同行法師帶我一起去。當中有位就請老和尚看我能不能出家。老和尚從頭到脚打量完後說會。再問您看今年能不能出家,他說會。回來淨苑,向現在的惠敏和尚說,老和尚說我能出家。和尚回:出家是自己的事,怎麼人家說可以出家就要出家?

後來到了那年的四月五日,帶我去見廣欽老和尚的法師,跑到三峽看看是不是可以遇到我,因為四月八日師父與慧陌師、慧航師約定要剃頭了。正好我騎脚踏車在三峽橋頭讓他們遇見,他們要我趕快回家跟我媽媽說,而且請她帶我來。我四月七日晚上七點多到淨苑,隔天就剃頭出家了。

所以,人家問我怎麼發心出家,我覺得這輩子出家因緣這麼順利,也許過去有發過願。因為出家給我生活比在家生活過得自在,有法有食,父母衹給我們色身,不得解脫自在;恩師及善知識給我們解脫自在的法門,而且不需要過著爭權奪利的煩惱生活。

很感謝今生能遇到善知識們指引,發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常跟善知識一起修學佛道,直至成佛!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