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太遺照

傳放法師(1903~1991)

開山功臣──老師太

(錄自《蓮風法雨26年》p.24-26〈開山功臣〉,西蓮淨苑編印)

老師太傳放法師,臺北樹林人,生於民國前九年(1903),四十六歲出家(1949年),五十九歲(1962年)受具。往生於民國八十年(1991),世壽八十九,戒臘三十。夏臘十八。

一、護持開山

民國六十一年(1972),師父上智下諭老和尚到梵淨山西蓮淨苑開山,老師太跟隨來護持。

師父在光明寺閱藏時,老師太是光明寺退位住持,因為深樂大法,又感動師父行持,對師父非常恭敬。聽到師父要在山上清修念佛,便毅然決然放下光明寺,而來此用功修學。

當時常住祇有師父、老師太、慧修法師,後來再多了惠生法師。

師父從來不化緣,常住開始幾年都很窮苦。師太在樹林光明寺時,廣結善緣,於是有些老信徒聽說師太來山上,便尋之而至。老師太遇到常住極需建設時,也會主動讓發心的信徒知道,讓他們來護持。

陸續上來的學長,都認識了老師太,老師太也一一親切招呼我們。我們叫什麼法名他都知道,我們都喜歡找他,聽他說話。

老師太對我們年輕人很慈悲,都讚歎我們有福報,認識字,又遇到善知識,又沒有家庭罣礙,可以及早入道。

居士也漸漸多人上來,老師太都慈悲攝受。歡喜說法,教人要護持三寶,一心念佛。

二、恭敬三寶

老師太有無量的福報,這無量的福報是從他恭敬三寶中來。他恭敬佛菩薩、恭敬大乘正法、恭敬比丘、讚歎出家。他的一心恭敬,是我們極好的典範。

老師太的恭敬佛菩薩,足以感應道交。

新大殿的三尊佛像,是他在最老的大殿(今懷安堂)時發起塑造的。恭敬心大,為常住興隆,先造了大佛像。

老師太年紀漸漸大了,師父慈悲,在八敬寮給他設置了一間佛堂。十年來,老人家每天跟我們一樣,早上四點作早課,下午五點作晚課。他不認識字,早晚課誦卻一板一眼,絕不疏漏。

平時有什麼大家孝養他的東西,一定先供佛。早午用齋,一定搭衣、上香,而且嚴守飯時不語之端肅威儀。平時教我們不可在佛前對佛祖無禮。

三、往生西方

老師太於民國七十九年(1990)農曆十一月十三日在庭院散步中跌倒,傷及腰骨,一向健朗的他,從此臥床。便由數位侍者(此期間慧霖、慧陌、慧覺、慧律、慧庚、慧然、慧權法師等,極為盡心盡力,令人感動)和大眾輪流日夜照顧。

因為老師太深樂大法,侍者們便發心為他講淨土法門,講往生傳。常聽到侍者讀《佛七講話》,及師父其它淨土撰述。師太不但聽得法喜充滿,還會發表心得。

慧修法師教侍者們及大眾,若和師太說話,必說西方之事。不提娑婆俗事,護持他雖然身在娑婆,已心棲淨土。

民國八十年(1991)中秋節前後,情況轉不穩定。後來見到人去探病,看看大家,說:「那麼多人,怎麼不幫我念佛?」慧修法師請示過師父,便安排大眾,從八月十八日開始輪班念佛,醫藥斷絕,至八月二十日上午移至蓮風樓,下午九點整在大眾佛號中安詳捨報,往生西方。

助念十二小時後,為師太換衣服,面貌安詳,手腳柔軟。

師太俗家孫女夢見他坐在蓮華上;他的俗家女兒更夢到他往雲端去,坐在一朵大蓮華上;也有菩薩們聞到異香。師太荼毗後,得有舍利子、舍利花。我們深信他如其所願,「靈靈覺覺往生」,以後再來,為「賢聖僧」

1962師太受戒

1962年老師太於海會寺戒壇

早期的光明寺

老師太任光明寺住持

師太在光明寺05

老師太於改建後的光明寺

1973智諭老和尚寫給慧因學長的信

1973.11.5智諭老和尚寫給慧因學長的信:「今日當家師去光明寺看老師太,說不定請他過來住。蓮社同學若欲看老師太,可先來淨苑,如果老師太沒來淨苑休養,再由當家師陪你們一同去看。我想慧緣這星期有時間,慧檀也可能有時間,你們三人就可以了,代表蓮社去看他,究如何辦理可來信告訴我。」

1990.2.9老師太於小佛堂用功
1990.2.9老師太於小佛堂用功

1990.2.9老師太於小佛堂用功

1990.2.9老師太於小佛堂用功

1990.2.9老師太於小佛堂用功

老和尚、惠生法師、老師太,參加除夕晚會。

老和尚、惠生法師、老師太,參加除夕晚會。

1991.1.10師太火化後回山

1991.9.29老師太入殮,火化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