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法師遺照

惠生法師(1926~1995)

惠生法師略傳:開山功臣──大師兄

(錄自《蓮風法雨26年》p.26-27〈開山功臣〉,西蓮淨苑編印)

大師兄惠生法師,浙江省新昌縣人,民國十五(1926)年十月初四出生,從軍二十五年,當砲長十二年。六十一年(1972)受菩薩戒。六十二年(1973)經慧檀學長介紹,第一次來淨苑,約半年後,第二次來此。因為想跟師父出家沒有寮房,學長上來修學也沒有住宿場所,所以淨苑決定搭草寮。大師兄當工頭,約百日完工。當中因受傷住院,肋骨斷兩根。師父、慧因、慧敏等學長都去醫院照顧他。

雖然只差師父兩歲,但對師父很恭敬且樂法。凡是師父講課,都會隨堂聽課。平常很精進念佛,打坐功夫也很好。日用勤儉,惜福辦道。閒暇時間,常常整理花木,淨苑庭前那棵鳳凰樹就是他種的,在他往生前一年的颱風天折斷。

民國八十三年(1994)農曆七月,大師兄因腸胃不適,送醫住院,後開刀。八月底,回苑調養。他很精進,此時又能上殿作課、種花、澆水。

民國八十四年(1995)三月,又因胃病,不能進食,照顧的師兄弟都很密切注意他的病況。後經惠濟、惠光法師及大眾護持、調理,病況平穩。

一段時間後,大師兄病況惡化,又住院,發現腸道阻塞,須要再開刀。此時心性(張素真)居士建議飲食治療,接往其住處悉心照顧調養,並護持念佛。惠濟、惠光法師一同前往照顧。後又接回常住。

四月一日,大師兄希望助念,晚上六點到八點,幾位法師在法雨軒助念。

四月四日。當家師問:「大師兄,您可不能在四月八日早上往生哦!那一天有法會,人很多。」大師兄說:「往生的日期,怎麼是可以商量的!」

四月八日上午八時多,當家師又問:「大師兄,您等一下要不要上殿參加浴佛法會?」大師兄說:「我這個樣子怎麼上去?」「我覺得後腳愈來愈沒有力氣,可是人愈來愈輕鬆。往生要有因緣,我知道我會往生。」

下午,與比丘師兄們談了好一陣子話,然後提出要沐浴更衣。下午六時惠敏法師和其他幾位男眾師兄,一面念佛,一面將他移舖,抬到蓮風樓。當時醫生評估:「脈象還不錯,再維持個三、四天沒問題。」

此時治喪小組會議決定:大眾助念至晚上九點,若還沒往生,就改放念佛機。

大師兄移舖至蓮風樓後,不再言語,右脅而臥,瞻仰佛像,呼吸漸緩。

治喪小組再次召開會議,大眾輪班助念,四小時後,九點四十分,大師兄蒙佛接引,安詳往生。享年七十,戒臘二十二。

常住法師繼續為他念佛,治喪小組依大師兄遺囑交待,持榮民證、榮民識別證到榮家申請埋葬費,後榮民之家派人要接他的遺體去安葬。治喪小組惠義法師將大師兄遺囑取出,榮民單位才決定遵照他的遺囑辦理。

大師兄遺囑:

命終時,願將隨身財物,贈與西蓮淨苑住持,以為治喪等基金及供養三寶之資;後事望依常住規矩辦理,他人不得異議。倘若離開常住則本遺囑無效。

交待事項:

一、因為近來感覺異常。我修學《無量壽經》,是為的「了願」。很可能無法完成,希重視,望能代為完成。

二、助念時,放承天寺的四字念佛錄音隨念,要高者不要用低音。

三、封棺一定要三天後,因為我的病不一樣,很可能一次死不去。

四、持榮民證、榮民識別證到榮家申請埋葬費。

立囑人簽章 惠生(章伯生)

民國八十一年的除夕夜立遺囑

榮家於大師兄告別式派數人參加拈香,看到莊嚴隆重的儀式,感動得流下淚來。讚歎大師兄有福報,假如接回榮家,絕對無法辦像這樣。

大師兄荼毗後,燒出很多舍利子、舍利花。深信他已往生西方,會乘願再來。

搭建圓通寶殿(草寮)

節錄自《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上)p.120-122,慧修法師〈苦海中的領航導師〉,西蓮淨苑出版,2001.12

六十二年春,有一天,一位姓「章」的居士興沖沖的跑來淨苑找師父。他說他是在松山寺佛學講座,師父講《金剛經》時,聽得非常的法喜;又見到師父慈悲、莊嚴的神采,心裡更是莫明的歡喜,就默默的想著:假如有一天能跟隨這位法師出家,不知有多好!因為聽說師父在三峽有個道場,就特地跑上山來,求師父度他出家。起初師父不肯答應,但他再三地請求,師父見他是真心要修行,就對他說:「度你出家是可以,可是我沒房間可讓你住。」這位居士說:「沒關係!只要師父答應度我,我會自己搭草寮。」師父聽了就說:「好吧!」想必是宿緣所追,他就這樣在師父座下歸依了三寶。後來出家,法名叫「惠生」,就是男眾的大師兄。

一開始,師父與章居士選定了要搭草寮的地點,師父就到隔壁的鄰長家化緣孟宗竹。鄰長非常樂意幫忙,願意提供建材,並吩咐他兒子國欽帶路去取。在距離淨苑來回腳程約四十分鐘的山裡,有他種的孟宗竹可以使用,用量多少他都無條件供應,但需要我們自己去砍回來。

章居士先到山裡把竹子砍倒,並去掉枝葉,然後我就幫忙拖回來。師父留守常住,把拖回來的竹子分類。如此不知走了多少路,經過了多少時間,總算把要用的竹子收集夠量了。

章居士就開始豎柱架樑,撐起房子的架構。師父除了去松山寺講經、編《獅子吼雜誌》,在常住的時候,就幫忙把次等的竹子劈成竹片,準備編籬笆,好作房子的牆。

章居士房子架構打好了,又上山割茅草。早上先把草割倒,讓太陽曬軟了,下午我就跟他滿山跑地把割下的茅草又抱又扛地帶回淨苑。山上高高低低不好走,跌跌爬爬又行行,有時被茅草割得傷痕累累。如今,回想當年真是創業維艱,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得蔭。看到現在淨苑住了好多人在此修行,及很多人來聽經聞法,心中便歡喜無量,過去辛苦總算沒有白費。

等茅草收集夠了,第二個步驟就是夾上竹片,編成一片片厚厚的茅草蓆片,準備用來蓋屋頂。

師父的工作是把劈好的竹片,一片片地往牆架上,編織成整齊的籬笆。我就到附近種田人家要稻草,把他們割下的稻草一束束綁好,放田邊曬乾,然後挑回來。又到鄰居茶園掘土,請鐵牛車載回來。這就是房子的建材。

章居士在屋頂蓋上了茅草,師父的竹籬笆也編好了。接著就把稻草剪成大約一寸,加上粗糠及泥土,和上水攪成泥糊,然後,一人在裏邊,一人在外頭,手上各拿一團泥糊;用力一起往竹籬笆拍,就塑成堅固的泥巴牆了。這些工作參加最多的是北醫的學長,有:慧中、慧因、慧緣、慧敏(現在的惠敏和尚)……等。這就是師父在《池畔蓮鈔》一百七十頁說的「經過大家一陣手忙腳亂,草寮真的起成了。」師父幽默形容得輕鬆,其實這裡頭不知含藏了多少的心血與願力,才把它完成的。

因為有師父在淨苑領導,所以學長們沒上課時就往山上跑。師父就像慈父般帶領著一群的青年孩子一起工作,雖然汗流浹背,濕透了衣褲,臉上總是泛著慈悲的笑容。歇檔時,大家就圍在師父身邊,聆聽開示。這是很幸福的享受,個個臉上都洋溢著燦爛的光輝。

儘管工作辛苦,大家還是都很高興。常住雖然很窮,但是我們總常沐浴在一片清淨法喜當中。這種人窮道不窮的純樸修道氣氛,在科技發達的今日已難再重見了。

經過了幾個月的辛苦奮鬥,終於把草寮蓋好了。章居士準備在蓋好時就剃度出家,等農曆十月再到戒場登壇受具。不料在完成的最後兩天,當他爬上屋頂想再加點茅草,卻不小心摔了下來,正好摔在一堆壞磚頭上。師父聽到哎哎的叫聲,跑出來一看,知道情況不妙。恰巧這時北醫的慧因學長來淨苑,兩腳才剛踏上台階,師父見了,馬上叫他回頭到山下攔了一輛計程車,把章居士送到三峽的愛鄰醫院。

到醫院,一照X光,發現肋骨斷了三根,需要住院治療,於是師父就陪他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師父對弟子的照顧有如慈父,事事都很周到。出院後,回常住調養了一段時間,正趕上農曆九月十九日出家,然後到戒場受具,完成了他的心願。對三寶的發心,佛菩薩的冥佑是不可思議的。

草寮完成了,師父把它取名叫「圓通寶殿」。為何取這個名字呢?表示理事圓融、事事無礙。因為它有很多用途:講經時,可當講堂用;用餐時把課桌一收又成了齋堂;晚上桌子一拼,又成了男眾學長的臥房。天氣好的時候,陽光可入,風也無擋,非常的涼爽;下雨的時候,屋頂都會傷心的掉「眼淚」。遇到下雨天,學長睡覺時,個個腳上都戴著斗笠,身旁排了許多臉盆,為的是怕「淚水」濕透了衣襟。因為風雨無阻,事事無礙,妙用無窮,所以師父為它取名為「圓通寶殿」,真是名符其實。

1973惠生法師蓋草寮

1973年,章伯生居士正搭蓋草寮

1973惠生法師蓋草寮

草寮(圓通寶殿)完成,成為淨苑第一棟講堂,章居士也如願出家。

1973惠生法師蓋草寮

1973年出家前的惠生法師,隨眾早晚課。

老和尚、惠生法師、老師太,參加除夕晚會。

老和尚、惠生法師、老師太,參加除夕晚會。

老和尚生日,惠生法師為老和持鉢、杖。

老和尚生日,惠生法師為老和持鉢、杖。

1991.9.14代理老和尚主持大專念佛會暑修會皈敬會

1991.9.14代理老和尚主持大專念佛會暑修會皈敬會

法師日課用功

法師日課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