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動心靈的一刻

慧鄰熊琬)

「淨苑」草創初期只有一排磚瓦房子,中間是大殿。兩廡都很簡陋,旁有豬舍,環顧四面一片荒煙蔓草而已。還記得,我們一群大專生幫忙搬一塊一塊磚的依稀情景。寺住眾少,師父們都很「古意」,人情味頗濃。有不少大專生來常住。猶憶智諭師父平日開示與開講者,多係如《圓覺經》、《中論》有關「空宗」經論;後來也輪到我們弟子們一一「試講」。我的兒子「熊十玄」出生後,即上山皈依了「佛門」。點點滴滴,一言難盡。

:年深日久,師父晚年長期臥病。某日,我與慧證慧貞同去探望智師父他老人家。維時,他已坐在輪椅上。我雖來過多次,但此次甚至不能言語了,真是百感交集。想到當年皈依師父時,師父是山東彪形大漢呀!真是「無常」呀!據知:師父老人家在草創初期,就一直住在較潮濕的房間,可能因此而得了「風痺」之症故。千言萬語,不知該從何起?也不知道師父腦子還靈光否?經自我介紹後,師父點了點頭。突然我又迸出一句話:「師父!我們都是黃埔一期的!」我們都在「淨苑草寮初期」受師父感召而來的第一期大專生,便見師父淚流被面!於是,我知道師父一切都是「了然於心」的,在心靈上已經相互溝通了,已勝「千言萬語」了!所謂「此時無聲勝有聲」就是如此而此震動心靈的一刻,迄今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