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不一樣的人生

法持

在當兵的時候,有因緣準備佛綱,讀到師公智諭老和尚的著作《緣起法泛談》中的一段內容:「眾生虛妄取相,復依相立名,依相名而起妄想,依妄想生煩惱,依煩惱造諸惡業,於是流轉生死。」這一段內容,與當兵時遇到的人事物很吻合,覺得老和尚把世間看得很透徹,也對佛法產生更進一步的信心。

當兵即將結束時,思考退伍後人生的規劃,是否跟一般人一樣,找工作生小孩照顧小孩等。對於這樣的人生規劃,是否太一成不變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過一生,難道自己只有這樣的人生規劃嗎?

這時,腦中突然有個想法,出家是否為不一樣的人生規劃?但又想到出家要讀書,我很不喜歡讀書。為什麼會認為出家後要讀書因為住持和尚是博士,是教授,讓我感覺出家後要一直讀書。因此,想到出家後要讀書,讓我有打退堂鼓的想法。

不過,心中又生起一想法「不是要過不一樣的人生嗎?」接著便思考,既然要過不一樣的人生,也就是要挑戰自已不喜歡或很難的事,而出家便是一件很值得挑戰的事以現在來說,就是跳脫舒適圈。

因此,挑戰不一樣的人生,便是我出家的初心,即便到現在我都沒有後悔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