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眾生得離苦

釋法若

一、苦是良師
小時候,學會察言觀色,體貼大人的需求。以至於他們有時會忘記,我只是個小孩。不自覺的向我訴苦、抱怨,看多了、聽久了,就覺得:人生好苦!

二、菩薩垂慈
國中時,老師曾教我們念觀世音菩薩。當我遇到困難時,不自覺的就念起觀世音菩薩。菩薩慈悲,為我化解了許多大小災難,讓我對菩薩深信不疑。

三、大夢初醒
爬上一山又一山,不斷攀爬的過程,我到底在追求什麼?大二時打了第一次佛七,規律的念佛生活,禁語禁足,只要照顧好一句佛號。這種體驗,讓我靜下心來,沉澱思緒,發現原來自己有那麼多的妄想在起伏著,如果不是這句佛號,我是看不到自己內心的狀況,被壓抑的情緒、想法,通通跑出來了。老和尚每天的開示猶如警世晨鐘,敲醒了我,警覺到隨業逐流的可怕。

四、火焰紅蓮
怎忍拋下父母?出家代表修行有保障嗎?在家也能行菩薩道!父母恩與佛法恩互相拉拔著……

這些阻礙讓我不斷往內探究自己出家動機何在。如果真發菩提心,真以眾生為念,真以修行為務,就要將智慧、慈悲活出來。將利益於眾生的事,勇敢好好的去做,不要一直考慮自己要什麼,要多為他人想一想,如何讓人快活,更想學佛。

願不忘當年苦苦求出家的初衷:唯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