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念佛定超越自我

釋慧果

出家前,常想生命的意義為何?更對死亡帶著恐懼。欲求解脫苦無其門!值遇佛經解惑生命的意義,心生歡喜。

昔閱禪宗公案:「終日喫飯,不著一粒米;終日行,未曾踏著一片地。」心生疑惑。吃飯不著米,且行不踏地,此是何等的高超境界?令人懵懂不解。

佛陀成道時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即指出眾生皆具如來佛性。末學看到「佛性」二字,心生大歡喜,然仍不解其義

出家後,修學到般若經才明白,佛性是我等的本來面目,我們的真心,不來不去,不生不滅。才明了禪宗的公案,都是祖師見性流露。憶昔出家目標:要「超越自我」、成就「念佛三昧」。至今未有消息!總是六根追逐六塵。凡夫當從六根入手。

而六根又當如何入手呢?淨土念佛,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阿彌陀佛」佛號修行入手,最簡易最直接了當。〈念佛圓通章〉:「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只要佛號念清楚、聽清楚,即是佛性念佛念佛性,直指心性,也就是實相念佛。

今以念佛一念清淨心,來完成自己定下的修行目標——成就念佛三昧。因為修念佛三昧就能超越自我,了脫生死。能隨緣自利利人,弘化如來事業。

恭逢淨苑50周年,住持和尚開示:「莫忘初心,成佛有餘」。以此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