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妙法師

慧妙法師(1928~1993)

生平

出生地:台灣宜蘭縣頭城鎮外澳小村
出生日:民國17年潤2月15日
祖父:方祈南,當地保正。
父親:方江溪,民前13年生,民國33年殁。
母親:方鄭年,民前8年生,民國36年殁。
手足:一兄、二姊、二弟。
子女:共育有五女二男
學佛因緣:約40歲,經友人引介,至樹林光明寺禮佛,得以親近當時在光明寺的老師太(傳放法師),爾後皈依廣欽長老,從此經常參訪各寺廟、禮懺。
出家:47歲(民國64年)感念世事幻化,一身業障常纏,及三女兒(慧乘法師)出家的感召,決意落髮為僧。又思及自身中年才出家,不識字,更是虛心精進,自勵持戒。
受戒:民國66年在佛光山受比丘尼戒,70年左右,安住淨苑。
執事:曾任淨苑香燈
往生:民國82年農曆12月29日,於淨苑蓮風樓安詳往生,骨灰安置於土城廣成岩。

慧妙法師俗家名為方來合,出家之前,命運坎坷多舛。幼年,家境尚稱富裕,祖父是當地保正,家裡有幾艘船,父親是船東。也許是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吧,大姊很年輕就被嫁到外鄉,二姊送人收養,唯一的大哥,長年滯留外地,鮮少回家,後來聽說出海船難,音訊杳然,因此讓她倍受祖父寵愛。六歲時,母親生了大弟,再過六年么弟出世,此時父親竟罹肝疾,母親又為癲癇所困。當么弟三歲時,父親病逝了,那年她15歲。其實,在父親臥病期間,她就常常姊代母職,一方面照顧父親飲食起居,一方面又得安撫情緒不穩定的母親,同時又得兼顧二個年幼的弟弟,她非常非常疼受這兩個弟弟,可以說,照顧一家老小和打理家中內外,就是她少女時全部的生活重心,或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竟也練就了她堅強不畏難的個性。

17歲,祖父作主,將她許配給鄰村(大溪鎮)的一戶陳家。祖父原本的想法,是要在有生之年安排愛孫女的未來生活有所依靠,衣食不匱,但是,萬萬沒料到,這才是慧妙法師人生噩夢的開始。因為,大伯雖是大溪當地有名望的魚會理事長,但是,因為父母早逝,二伯和丈夫從小只好由大嫂照護,偏偏大嫂又是一位温順不識字的傳統女性,一切的教養都是順著他們自由發展,在這樣一個不愁吃穿的順意環境下,當各自成家後,這位從未謀面的丈夫,竟超乎想像的極不善經營家計,個性又極度的專橫,完全不懂疼惜妻小,稍有不順,即飽以拳腳。在那個父權昌熾,資訊閉塞的年代,即使受到再大的委曲和折磨,深怕祖父和母親憂心,她從不回家哭訴,卻也因此造成她內心裡很深的傷痛和鬱恨,尤其在嫁入二年後,母親突然病故,老祖父也年事已高,已經無力照護二個幼弟。她幾經思忖,不忍兩個失去依怙的手足流離失所,決定將弟弟們接來同住。可是,這樣的決定,非但得不到丈夫的體恤,生活中更藉故百般的苛刻,拳腳相向,早是是家常便飯,但是為了孩子和弟弟們,也只能咬牙忍受。

台語有句俗諺:「尫若無能,某子就無閒。」丈夫依舊過著逍遙放逸的日子,而她和孩子們卻須日日面對柴米油塩的窘境,尤其居住在這樣一個生活機能匱乏的小漁村,謀生的機會本來就很困難,更何況家中食指浩繁,在這種種重擔壓力下,所有能夠掙錢營生的大小粗活,諸如:養豬、殺豬、賣豬、捕魚、賣魚、種菜、架屋、挑磚、補土等,全都做過。甚至為了賺取較高利潤,曾經一度涉險,運送一些違禁品(烟、私釀酒),獨自筏著舢板至離島販售。像這樣賣命的工作,還是沒能讓丈夫有所覺醒,後來更遭受親朋酒肉的構陷,一夕之間,所有的家當全部淪為丈夫的抵債物,一家大小從此浪跡天涯。那一年她33歲,或許是孽緣將盡吧,冥冥之中,牽引著一家子,遠離這殺業之地,她開始四處幫佣,三個女兒放棄就學,各自求職習技,多少貼補家用,一家倒也勉強温飽。這期間,因為過度勞累,曾經血崩、吐血,多次瀕臨死亡,幸虧都有貴人即時相助,得以化解。

民國52年(1963),在基隆好不容易接手一車麵攤,租借在一家旅社的邊廊做生意,以為從此可以安定的過日子,但是終究還是經不起丈夫一而再的找碴鬧事,只好無奈結束,再次另謀出路。就這樣輾輾轉轉於基隆、台北、宜蘭之間,陸續做過清潔工、洗衣、跑堂、煮飯、店員、女中,乃至工廠女工。

直到民國57年(1968),三女健康出問題後,透過友人介紹樹林光明寺環境清幽,也願意予人掛單,於是58年(1969)便將身體蠃弱的三女送往樹林。沒想到,隔年女兒便出家了(即慧乘法師)。回首前塵,歷歷如目,太多太多的挫敗與人情的冷暖,以及歷經世事的幻化,怎樣的巧妙因緣,無形中牽引著循往佛法的足跡,59年(1970)女兒出家的因緣,便常親近寺廟,聽聞經法後,內心油然昇起深深的法喜,也開始持齋拜懺,期望消弭過往無知所造的罪業。民國64年,終於萬緣放下,也在光明寺剃髮出家,虔誠持戒。不僅如此,也陸續度化了周邊許多朋友學佛念佛,最欣慰的是,二個弟弟也聽她的勤,遠離了捕魚的行業,而么弟的長女,因為受到她出家的熏習,漸漸親近佛法之後,也在淨苑出家,即慧明法師。

老實說,對一位不識字、習氣重,又至中年才出家的人而言,早晚課及背誦經文,實在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但是她卻能以超強的毅力和那份永不怕難的個性,一次又一次慢慢的克服了。有很長一段時間,她一遍一遍重覆無數次的來回聽錄音帶,一字一偈用有限的日文符號注音,不懂的,就請教善德學長,遇到艱深無法理解的字句,便一字一拜,虔誠禮佛懺悔。法華經是她一心修持的經法,住樹林茅蓬時,用三年的時間拜完三部法華經。民國66年(1977)在佛光山受戒期間,短短一個月內,她背熟了楞嚴咒。由此可見,那股潛藏的信願力量,是多麼不可思議呀!

民國70年左右,一次偶然機緣,在前往海明寺向悟明長老拜壽,巧遇聖空法師、聖宜法師和聖超法師三人,得知她們的境況,急欲尋覓一處安住的道場,便極熱心的給多引介三峽西蓮淨苑(因為早在民國68年,慧乘法師自東山佛學院結業後,已安住於此),並陪同三位法師前往淨苑,請示師父老人家,很慶幸的,得到師父的應允,讓她也一起安住下來,從此以後,與大眾僧規律作息中,是她這一生中最充實、最喜樂的日子。這段期間,她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吸收師父的法雨,遵循師父的教悔,老實念佛,精進持戒,一日念十萬遍佛號,也學習發菩提心,當師兄弟中有人生病了,她就發心煎藥,侍服關照,直到痊癒;熱心為住眾縫補衣服、出坡、醃菜,也從不落人後;執事香燈時,曾經為了擔心晨鐘誤時,影響僧眾的早課,竟暗自習練不倒單。凡此種種,他就是這樣的一位凡事盡份盡職的修行者。

在俗家子女心目中,她也是一位全能的母親,在她的人生字典裡,沒有「困難」兩個字,啥事都難不倒她,粗細活兒,她都能勝任,而且眼靈手巧,做事果斷明快,一件事決定了,便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好比說,當初決定出家,竟可以將抽了近四十年的烟,在短短幾天內,完全戒除。出家三年,不僅早晚課朗朗上口,也看懂了一般常用的經咒。難怪她曾說:出家學佛,聽經拜懺,讓她開了智慧。追隨師父後,受師父老人家身教、言教的熏陶,持戒嚴謹,即便在得知健康出現危迅,十萬佛號依舊不曾間斷。民國82年初,病入膏肓,自知來日不多,不僅坦然面對,也更積極拜佛用功,一心求願往生。82年農曆1229日夜,安詳往生,那一年她才65歲!

慧妙法師這一生,儘管命運崎嶇坎坷,遇人不淑,雖然生不逢時,但因平日與人和善,所到之處,總是廣結善緣。未學佛前,對出家人總是恭敬禮遇,也懷有廣大布施心,也許是如此的微妙因緣種子,終究引領她回歸到佛國蓮邦。今年是她往生二十年,衷心祝福她在彌陀國土,蓮品高昇,充完電後,乘願再來!

如勉(慧妙法師俗家四女兒) 整理

在家1965.7ok

民國54年(1965)照片

1989.11.23-3

右為俗家四女兒如勉

淨苑之美3 0-1

積極護持淨苑法會

早期的光明寺

民國64年(1975)慧妙法師(中)於光明寺出家,左為三女兒慧乘法師。

晚會1 010拷貝

積極護持淨苑法會

慧妙法師安住淨苑後任西方殿香燈,每天早晨3:30負責扣鐘。

慧妙法師安住淨苑後任西方殿香燈,每天早晨3:30負責扣鐘。

1986.12.12-1

民國75年(1986)於淨苑西方殿

晚會1 002-1

民國76年(1987)參加淨苑除夕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