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龍象善調」及「龍王慈忍」精神 促進社區關懷

本苑112年度講堂(桃園、三峽、土城、板橋、樹林)年終供佛暨幹部交接典禮,於113114日週日上午圓滿,典禮中,住持和尚敏和尚鼓勵講堂幹部們,在龍年來臨之際,能夠學習佛典中「龍象善調」及「龍王慈忍」,同時把這種捨身、奉獻的精神,從講堂的蓮友群的服務,擴大到社區關懷,以實踐菩薩之道。

和尚在講話中提到,龍和象在佛教經典中象徵著有強大力量的眾生,而人類的心智也是擁有巨大力量,這種力量既可以用於建設,也可能導致破壞。在擁有這種力量的同時,更需要學會善調自己,遠離欲望和染著。他指出,只有在能夠適當控制自我欲望的情況下,人們才更有可能做出犧牲,甚至是捨身來成就他人。

他還提到,雖然捨身的因緣並非每天都有,但在面對生命的無常,如天災人禍或生命終結時,我們都將面臨捨身的時刻。這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循環。在佛教經典中,從兔子到龍王的捨身故事,展現了不同生命體都有可能的、慈忍與奉獻精神,這是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和效法的。

此外,和尚勉勵大家不僅要學習「龍象善調」及「龍王慈忍」,還要把對象範圍擴大,不僅在講堂內部服務,更應拓展至社區關懷活動,以行動體現佛教菩薩道的意義。

年終供佛
年終供佛
年終供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