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22(民國111)年值本苑創建五十周年,現任住持上惠下敏和尚謹以「莫忘初心,利人利己,感恩五十,迎向一百」為導,感念開山老和尚—上智下諭和尚(1924-2000)篳路藍縷的艱辛,以及對四眾弟子「趣佛菩提」之殷望,特舉辦淨苑首屆在家菩薩戒傳授。禮請上惠下空和尚、上厚下觀和尚,分別擔任授戒阿闍梨與教授師,傳授「瑜伽菩薩戒」。第一梯次受戒戒子共計 92 人,已於9月18日下午5:30圓滿。

老和尚於1972(民國61)年創立道場,名為「梵淨山西蓮淨苑」,以「持戒念佛,弘揚大乘;護法安僧,續佛慧命」為創苑宗旨,帶領四眾弟子解行並重,歷26年退位。1998(民國87)年由惠敏和尚接任第二代住持,秉持師承,弘揚正法,承先啟後廿四載。欣逢開山五十周年誌慶,特舉辦本苑第一屆在家菩薩戒傳授大典,一方面感念老和尚創苑之恩,恭錄老和尚「大願悉成滿,百福自莊嚴」二經句墨寶,祝福四眾弟子「趣佛菩提」;另一方面豎立本苑未來五十年弘揚大乘菩薩道新的里程碑。

本次戒會,傳授「六度、四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為綱領《瑜伽師地論》「菩薩地」之十重、四十三輕戒,也就是俗稱之「瑜伽菩薩戒」,作為戒子學習的目標,易與「利人利己」的菩薩初發心相應。

本次戒會採用之受菩薩戒法,係以玄奘大師譯《菩薩戒羯磨文》、法相宗第三祖慧沼大師之《勸發菩提心集》卷下所載「大唐三藏法師傳西域正法藏受菩薩戒法」為底本,並參考元照律師《芝園遺編》之「授大乘菩薩戒儀:第八.秉法授戒」、「三番羯磨觀想」等諸古德所撰相關用語,經深究對比之後,規劃出儀軌之安排與進行。

本次傳戒辦理時機,四眾弟子除了面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壓力,還要克服新手上路的摸索與磨合,但是在大家群策群力、堅持菩薩「利他」的精神下,總算是圓滿了傳戒大願,感恩眾緣和合,三寶慈祐,諸佛護念。               

西蓮淨苑傳戒委員會

【發菩提心——受戒前得戒和尚開導】

上惠下敏和尚開示

菩薩戒第一梯次2022/9/18

請大家看〈受菩薩戒法〉手冊,序文中有提到傳菩薩戒緣起,是紀念開山老和尚捍勞忍苦、憫念眾生的菩薩精神。

受戒儀軌中,回答:我是菩薩!

菩薩所應做事有三:

  1. 律儀戒,防護三業,願斷一切惡。
    從彼此爭奪生存資源中覺悟,所有的眾生都是生命共同體,像是一家人。
    應該互相尊重,分工合作。如此更有利於生存。
  2. 攝善法戒,願修一切善。
  3. 攝眾生戒,利益一切眾生,利他為先。
    就像大家可以坐在這裡安心受戒,
    有多少因緣所成就,多少眾生在護持著,我們應該彼此護持。
    我為人人,自然人人為我。

     

菩薩道是一條通往安樂的路,但一開始時,會遇到許多困難阻礙,因此我們須有信心。

增長信心有三個方法,學三件事,發三種心

  1. 感恩的心:我們所享受到的安樂,需要有很多因緣。就像這幾天的颱風本來可能會進入台灣,後來轉向到日本,如果進入,我們就無法受戒了。
    對眾生所成就的善法,或自己能學善法的因緣,要心存感恩。因為許多善法的成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對現前的擁有要珍惜。 
  1. 懺悔的心:對治自己的惡。當遇到困難障礙時,或是他人的誤解時,不要總是怪罪別人,應該生起慚愧心,謙虛地反省自己,就能減少障礙。如果一直很傲慢,覺得都是他人的錯,彼此冤結就越結越深。
  2. 祝福的心:饒益有情,祝福眾生。

 這三種心,也可搭配三聚淨戒來看:

感恩的心,感恩所有眾生的善,攝善法戒。
懺悔的心,懺悔所有的惡,律儀戒。
祝福的心,祝福所有的眾生,攝眾生戒。

發菩提心,就是感恩的心、慚愧懺悔的心、祝福的心。

這三種戒能受否?就是這三種心能否保持?

戒和尚依次念三遍,猶如法條三讀通過。問大家是否能受,問三次,羯磨即成就。

受戒能得戒,就是經常要去提醒:我是菩薩!我能夠受持!

三次的回答,代表信心增強,越講越有信心。

 第一番羯磨,觀想法界善法翻惡為善。

所有一切,法界,是我們心中所想的,眼前所見都是內心的影像,可以想到過去、未來、現在。如眼前的花,過去是由花農耕種而來,未來將會凋萎謝落。這種觀想就是「法界」的力量。一切的惡法,就是自私自利,以懺悔的心、感恩的心、祝福的心轉變;或者把所有眾生都視為兄弟姊妹一樣,就會轉變。

第二番觀想,這些善法如雲如蓋,聚集在我們的頭頂上。覺得這種翻惡為善的力量、慚愧懺悔的心,好像我們準備要接受。

第三番觀想,這些善法從頂門注入身心,充滿正報。身心好像有納受,這是給大家提醒,將來當菩薩,無量無邊的善法隨緣都能夠做。

 大家假如善用這樣的觀想,很自然的對於三聚淨戒有信心納受,三次回答「能受!」

這是祖師們提醒的觀想。

也許每個人的因緣或許不同,但是大家想想,過去我們做過許多的承諾。當菩薩,受菩薩戒,其實大家有類似的經驗,今天我們只是把範圍擴大為法界善法,以此共同來確認。相信假如有這樣的心態,我們整個的演禮,正受就能夠成就。

西蓮淨苑傳戒委員會

【正授圓滿三師開示】之一

2022.09.18

教授師厚觀和尚開示重點:

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並不就代表接下來就安穩地等著成佛,反倒是中間的菩薩行甚關重要。大家發菩提心,更要行菩薩行,方能證無上菩提果。而菩薩行中不免有重重磨難、障礙,我們要時時反省累積的福德智慧資糧夠不夠?能不能排除菩薩道上的種種障礙、通過考驗?

然而我們凡夫常常是,知道好習慣是應該要做到的,卻又深感做不到的無力。這個問題出在於兩點:第一,知不夠深;第二,意志不夠堅決。對於知,我們要站高,方能知深,知深才能行切;而行切,又能增益知深。

菩薩戒裡講斷惡修善以及利益眾生,斷惡修善才能累積福德資糧來利益眾生。斷惡修善,各可以用兩個角度來看,引用龍樹菩薩造《十住毘婆沙論》中所說:

斷已生惡法,猶如除毒蛇;斷未生惡法,如預斷流水。

增長於善法,如溉甘果栽;未生善為生,如攢木出火。

在斷惡修善諸行中,常常以此智來反省自己、勉勵自己,排除困難,培養福德智慧資糧,菩薩道上勇往前行。

【正授圓滿三師開示】之二

2022.09.18

阿闍梨惠空和尚開示重點:

受戒容易,持戒難!

受戒可能是這半天或一天,而持戒卻是盡此一生,或是未來無量劫。不論世間法,或出世間法,道理都是一樣的。因此,面對持戒,要有以下三點正確的心態:

  1. 珍重心:視戒體為無上珍寶,要用生命來捍衛的,因為這是無量菩薩行的基礎,成佛的起點。
  2. 長遠心:菩薩道走來,非一朝一夕能圓滿。要時時薰習,與善知識一同學習。
  3. 堅忍心:持戒難免有過錯、犯戒之處,但是,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犯戒就懺悔,誓不再犯,繼續忍耐往前行。所謂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以上三個心態,提供戒子在菩薩道上,調整好心理準備,奮勇前行。

 

得戒和尚惠敏和尚開示重點:

教授師厚觀和尚用四個譬喻教導大家,

對於已生惡,觀想如毒蛇,這樣才會避開;

未生惡,觀想如預防水患,才能避免被淹沒;

已生善,觀想如種植甜美的果樹,必須有耐心、珍重心等待它的成熟;

未生善,觀想如攢木出火,必須持續不斷。因為一曝十寒,善法則不容易成就。

這裡頭,也蘊含了阿闍梨教導大家的三心:珍重心、長遠心與堅忍心。

受菩薩戒之後,我們每天生活中,碰到的無量法界(法界與心相應),我們應該思考如何翻惡為善,把所有的因緣,不管是大自然的挑戰,或者是人為的破壞,都視為菩薩的因緣,成就人間淨土的重要資糧。眾生心淨,行淨,國土就淨,這就是菩薩成就眾生,莊嚴淨土。

西蓮淨苑傳戒委員會

菩薩戒正授
菩薩戒正授
菩薩戒正授
菩薩戒正授
菩薩戒正授
菩薩戒正授
2022菩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