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恭喜,新年好。今年是壬寅年,也是虎年,先跟大家在這裡拜年,恭賀新禧!

從佛教的角度來看,無常如虎,無我安樂。我們可以學習觀無常,好比在老虎的嘴巴裡面,虎口,在算牙齒。也就是,無常什麼時候會來到,誰都不敢講,所以我們更應該要警惕,保持警覺心,不要放逸。

從無常可以觀想無我,既然是無常,凡事是因緣所生的,無我。如此觀察就可以證得寂滅安樂。有為法生生滅滅,生滅滅已,寂滅最樂。我想這是佛教給我們無常無我,涅槃寂靜的意義。

未來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或許有各類各樣苦樂喜哀這些過程,不過我們能夠秉持觀無常了無我這些學習的體會,我想,虎年是很好修行的一年。

同時,我們也了解疫情還在發展當中,所以要能夠記得打疫苗,來調整我們的免疫系統。而免疫系統是保護我們自己最好的一道防線,因為疫苗先讓我們熟悉病原的狀況,讓免疫系統可以先認識病原,等到感染的時候,就能夠正確地來因應。

同時在防疫期間,我們也會增加很多獨處,避免社交的因緣,從這裡我們可以來學習防守正念,保持正念正知。雖然少了社交時間,但是我們可以安樂於讀書、靜坐,可能也是自我成長豐收的一年。

此外我們還可以藉助很多現代的科技,來幫忙我們做人際的交流溝通。像現在學校的上課,藉由線上的平台因緣,可能有更多學生可以超越時間空間,來一起學習。同時有些研討會可能過去要坐飛機過來的,現在就比較方便可以彼此不限時間空間的交流。另外工作的型態也讓我們覺得好像不需要一定集中在都會,可能在鄉村鄉居的生活環境也可以保持工作的可能性,這也是我們減少城鄉差距的一個好的因緣也不一定。

總之,在新的一年我們秉持著「觀無常,了無我,打疫苗,守正念」這些重點,應該可以讓我們彼此安樂,這也是淨土法門的終極目標。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