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法語

觀五蘊無我,猶如兔角。

捨色身供奉,應學兔王。

無我如兔角

《大乘入楞伽經》卷6:「若不了無我,依教不依義,眾生妄分別,所見如兔角。」

 

捨身學兔王

[]生經》卷4:「佛說兔王經第三十一

…..佛告諸比丘:「昔有兔王,遊在山中,與群輩俱,飢食果蓏,渴飲泉水,行四等心,慈悲喜護。……

有一仙人,處在林樹,食噉果蓏,而飲山水,獨處修道,未曾遊逸,建四梵行慈悲喜護,誦經念道,音聲通利,其音和雅,聞莫不欣。

於時兔王,往附近之,聽其所誦經,意中欣踊,不以為厭,與諸眷屬,共齎果蓏,供養道人,如是積日經月歷年。

時冬寒至,仙人欲還到於人間。

兔王見之,著衣取鉢,及鹿皮囊,并諸衣服,愁憂不樂,心懷戀恨,不欲令捨。來對之,淚出問:『何所趣?在此日日相見,以為娛樂,飢渴忘食,如依父母,願一留意,假止莫發。』

仙人報曰:『吾有四大,當慎將護。今冬寒至,果蓏已盡,山水氷凍,又無巖窟可以居止,適欲捨去依處人間,分衛求食。頓止精舍,過冬寒已,當復相就,勿以悒悒。』

兔王答曰:『吾等眷屬,當行求果,遠近募索,當相給足。願一屈意,愍傷見濟,假使捨去,憂慼之戀,或不自全。設使今日,無有供具,便以我身,供上道人。』

道人見之,感惟哀念,恕之至心,當奈之何?仙人事火,前有生炭。兔王心念:『道人可我,是以默然。』便自舉身,投於火中,火大熾盛。適墮火中,道人欲救,尋已命過。

命過之後,生兜術天,於菩薩身,功德特尊,威神巍巍。

仙人見之,為道德故,不惜身命,愍傷憐之,亦自剋責,絕穀不食。尋時遷神,處兜率天。」

佛告比丘:欲知爾時兔王者,則我身是;諸眷屬者,今諸比丘是;其仙人者,定光佛是。吾為菩薩,勤苦如是,精進不懈,以經道故,不惜軀命,積功累德無央數劫,乃得佛道。汝等精勤無得放逸、無得懈怠,斷除六情如救頭燃,心無所著當如飛鳥遊於虛空。佛說如是,莫不歡喜。」